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股强力护盘 多空演绎4000点拉锯战

2015年07月03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盘在120日均线附近徘徊,未来或将不断震荡夯实,铸造一个坚实的平台,为后续行情打基础

  ■主持人 张颖 任小雨

  多空交织大盘继续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周三晚间,监管部门紧急出台三道利好A股的消息,但是昨日沪深两市依然再度大幅回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40.93点,收于3912.77点。请问,目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巨丰投顾:在管理层密集利好刺激下,昨日早盘两市高开,随后再次开始大幅下跌。尾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银行股等护盘力量明显,沪指收复3900点,但是市场依旧大幅下跌。从消息面看,昨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

  首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试运行。随着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增强国际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已成为我国发展面临的迫切任务。在此背景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应运而生,7月1日开始试运行,并诞生首单管道天然气现货交易。

  第二,证监会优化两融机制:可展期不强平。周三晚间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此次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合理确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

  第三,TCL集团7月2日公布关于首期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公司拟以上限10.05元/股,资金上限为7.95亿元,回购公司发行股份。

  广州万隆:虽然证监会在周三晚间再次祭出三大救市大招,但无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周四市场再次不领情的向下跳水,导致市场无视重磅救市政策利好的主要原因有四点。首先,趋势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政策上的引导并不能立即改变市场原有的跌势;其次,虽然当前救市政策不断,但新股发行并没有明显表态减速,7月份首批新股申购临近,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市场资金进一步流出进行打新;第三,上周新增投资者49.92万户,环比下降达50%,在降杠杆下,没有更多场外资金补充,导致大盘量能减少让止跌变得更加艰难;第四,两市融资余额7连降,杠杆资金连续出逃让市场承压。因此,尽管当前救市政策不断,但在这四座大山反压下,市场情绪很难立即修复。

  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大跌逾3%,盘中失守3800点,尾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权重股逆市大涨护盘,沪指震荡回升跌幅收窄,全天剧震7.03%,两市近1500只个股跌停。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华讯投资:目前大盘在120日均线附近徘徊,未来或将不断震荡夯实,铸造一个坚实的平台,为后续行情打基础。从日K线结构来看,前两日“双针探底”,然后大盘在本周三、周四继续震荡走低,昨日沪指创出调整以来新低,这有可能是进行缩量洗盘,洗去那些信心不够坚定的筹码。目前,大盘上升受5日均线的压制,所以上升存在一定阻力,后市大盘仍将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不断震荡洗盘,等均线修正到位后,再次开展之前的上攻。

  钱坤投资:昨日两市下午大幅下跌,尾盘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奋力拉升下有所回升收长下影阴线,但仍在半年线下方,说明空头力量强大,沪指从2100点涨到5100点上方共计3000点,就算史上未有第一波下跌就杀一半的话也应只是到3600点-3700点附近,昨日上证指数最低已经探至3795点,随着后期管理层继续出台更多利好,国家队的持续护盘将使得探底过程明朗,在大盘没有真正稳定前投资者宜继续观望,关注金融、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护盘作用。

  瞄准三大主线

  《证券日报》记者:从盘面上看,昨日中石化系、银行、沪港通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冷链物流、页岩气、海工装备、生物质能、交通设施等板块跌幅居前。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太平洋:下半年市场运行环境较为复杂,市场大环境可能呈现交易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的局面,选择自下而上的筛选行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投资亮点。下半年投资重点看好中国制造2025、电力设备新能源、国企改革等三大投资主线。

  华讯投资:7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中期业绩,低价蓝筹股以及有业绩支撑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有望启动一轮价值成长的修复走势。个股分化与价值回归将是7月份的投资主线,只要价值与成长、主板与创业板共振并达成共识,“七翻身”仍值得期待。具体操作上,三大板块值得短线关注:一是银行板块;二是医药板块;三是新股板块。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