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务风险拖累重组 交易所促*ST新亿复牌

2015年07月03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面临退市风险的*ST新亿(600145,SH)试图重组翻身,但负债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让其重组颇为艰难。

  昨日(7月2日),*ST新亿公告称,公司收到交易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充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尽快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复牌。同时,监管层对*ST新亿涉及的上海优道投资融资案、贵州煤矿投资亏损等财务问题亦颇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ST新亿6月24日披露拟现金收购德国高端装备服务商科赫实业。但目前的情况是,*ST新亿因信披违规被罚,同时,营业收入来源匮乏,而前实际控制人留下的诸多债务风险也拖累着重组“翻身”。

  交易所督促尽快复牌

  去年12月,万源稀金从江苏帝奥手中以1.4亿元的价格接过了上市公司控制权。这让陷入退市风险泥潭的*ST新亿又看到了曙光。

  今年4月,*ST新亿开始停牌,随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6月底,*ST新亿披露,其重组目标瞄向奥地利上市公司孙公司科赫实业,试图变身高端装备服务商。*ST新亿对科赫实业评价颇高,宣称其拥有多个世界第一的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且已经在中国为钢铁企业提供服务。

  据*ST新亿披露,本次重组的交易方式为以现金方式购买资产。重组标的为奥尔派集团持有的KOCHH&KIndustrieanlagenGmbH(科赫实业)100%股权。奥尔派集团是奥地利上市公司MontanaTechComponentsAG(以下简称MontanaTech)的子公司。

  昨日,*ST新亿公告称,公司接到《关于新疆亿路万源实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以下简称《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严格按照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的要求,充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尽快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复牌。

  *ST新亿回应《监管工作函》称,公司将要求管理团队等积极组织并推进相关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的尽职调查等各项工作,争取早日确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复牌。同时,*ST新亿及其实际控制人还否认了筹划涉及公司的重整、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的重大事项的可能。

  *ST新亿实际控制人黄伟在回应《监管工作函》时表示,“因上市公司债务,尤其是或有负债金额巨大,作为大股东,我也在积极了解情况,多方咨询专业机构、专家等意见,以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保证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债务泥潭拖累重组

  事实上,*ST新亿停牌重组的时间并不长,但监管层却对其重组进度发函督促。而在关注重组的同时,交易所还对*ST新亿目前面临的债务泥潭颇为关注。与《监管工作函》同时到来的还包括《关于对新疆亿路万源实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以下简称《审核意见函》)。

  《审核意见函》对*ST新亿2014年度报告提出7大问题,其中大多为公司历史遗留的财务问题。对于上海优道投资融资案,*ST新亿称由于所涉及的人数较多、金额巨大,审计机构以预计负债对涉案金额进行了全额计提,实际金额则应以仲裁、法院判决结果为准。

  此外,在*ST新亿参与贵州煤矿并购中投资的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洋矿业)2014年度亏损达4.48亿元,而主要原因为其他应收款中关联方往来转非关联方往来计提坏账准备4.48亿元。

  面对巨额坏账损失,目前的*ST新亿面临无营业收入来源的风险,其子公司生产经营处于停顿状态。如果*ST新亿2015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将面临退市。*ST新亿希望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优良资产,以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然而*ST新亿的诸多麻烦已经对其重组产生影响。公司昨日公布的重组进展公告表示,公司目前潜在债务风险较大,若潜在债务的解决未达到预期目标,有可能对公司收购科赫实业造成不利影响。对于*ST新亿目前重组进展及债务问题的具体影响,记者多次联系*ST新亿均未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