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破发”频现 定增基金面临多方考验

2015年07月0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在市场持续动荡下跌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定向 增发出现“破发”现象。部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基金不得不面临收益缩水的情况,尤其是以参与定增为特色的公募基金产品在创新之余,迎来了市场下行带来的巨大考验。部分机构认为,参与定增仍是当前市场的避险利器,但是在短期市场难以消化悲观情绪的情况下,定增产品在仓位安排、风险管控等方面持续面临考验。

  “破定”频现考验定增产品

  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00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中有公募基金参与。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收益也十分丰厚,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5年间发行的一年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平均收益为80.6%,除2011年亏损6.1%,其他年份都是正收益,同时段三年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平均收益为181.5%。

  但在市场深度调整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和基金在定增项目中的收益也面临考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 界龙实业 、 汉钟精机 、 平安银行 、 新宙邦 等公司事实上出现定增“破发”。此外,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定增预案确定的发行底价,虽然这类公司后期仍有“反击”、调整定增预案的机会,但目前其定增项目的不确定性凸显。

  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出现的危机,将影响基金等定增项目参与机构。以新宙邦为例,公司6月25日发布配套募资情况,其中 财通基金和上银瑞金以每股50.38元的价格,认购了339.42万股,耗资1.71亿元。而到7月2日收盘,新宙邦的股价已经下跌至每股31元,折价幅度高达38.5%,定增认购机构在其中的浮亏明显。

  今年1月成立的首只瞄准定增的公募基金 国投瑞银瑞利混合 基金近期也迎来不小的净值下跌。

  定增基金迎来策略调整

  尽管市场调整剧烈,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的热情依然高涨。6月26日,九泰基金首发以定增命名的公募产品——九泰锐智定增灵活配置基金,这也是国内市场第四只公募定增基金。6月初, 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 基金首发,产品让普通投资者以1000元就能分享到一揽子数十亿级定增项目。据悉,财通基金是业内的“定增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财通基金累计中标216个定增项目,规模达565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467亿元的浮盈及盈利。

  九泰基金认为,定增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指数波动带来的回撤,因此收益相对于市场的大幅波动稳健,目前,定向增发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市场存在着系统性投资机会。

  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介绍,定增的收益来源有三:个股成长所带来的α收益、市场波动所带来的β收益以及参与定增时相应的折扣率。因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具有明确的成长性预期,所以在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往往比其他股票更为突出。但近期,尽管有认购时相应的折扣率,但市场的剧烈调整使得市场波动所带来的收益开始锐减甚至出现浮亏,对定增基金产品的压力不小。

  国金证券 人士认为,定增类的基金产品在一级市场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时,因为有相应的锁定期,所以在考察产品的收益情况时需要从长远角度来考虑,尽管市场波动,但上市公司在定增后的成长性仍可期待。而对于未来想参与认购的定增项目,此次的市场调整给基金等机构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提出了警示,包括对定增价格是否合理、上市公司是否有较确定的成长性等等。

  另外,在查阅相关定增基金产品资料时发现,上述产品的投资策略相对多元,为产品抵御风险提供了相应机制。如 国投瑞银基金的两只基金和财通多策略精选基金,除参与一级市场的定增项目外,也将积极捕捉二级市场定增投资机会,主要关注未能参与的、暂时跌破定增价以及预案出台初期的定增项目。二级市场定增的投资机会,在市场及相关个股出现短时剧烈调整之时也将涌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