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提振股市信心应暂缓IPO

2015年07月02日 07:30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多部门的共同提振下,暴跌的股市终于在6月30日全天上涨224.19点,投资者期盼股市暴跌行情能就此告一段落。不过,7月1日上证指数又大跌了223.52点,将前一天的涨幅悉数抹去。

  自上周六起,管理层已陆续出台了一些维护股市稳定的措施。比如央行降准降息,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出台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还有证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安抚”以及基金业协会的倡议书等。但股市依然不振,确实令人有些失望。

  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管理层的“安抚”缺少实质性的措施。即便拿出一个养老金管理办法,也只是征求意见稿,对于市场而言无异于望梅止渴。更让投资者困惑的是,尽管管理层为了稳住股市夜不能寐,但其在“安抚”投资者的同时,却继续安排新一轮新股的加量发行,从7月3日起,又将有刷新纪录的28只新股发行。

  如何提振投资者信心,稳住股市行情?笔者以为,仅靠一些“远期利好”与“舌尖上的利好”是不够的,还是要有眼下的实质性利好。这其中,首要就是暂缓新股发行。

  暂缓新股发行,事关投资者对管理层稳定股市诚意的判断,事关投资者信心的有无。如果管理层一方面高喊稳定股市,一方面却加大新股发行力度,这会让投资者对管理层的诚意表示怀疑,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就不好提振了。事实上,新股发行客观上也对股市行情构成负面影响。毕竟新股发行是要从股市抽走资金,这在目前股市暴跌未稳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影响显然是偏负面的。

  就目前的股市来说,要提振投资者信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暂缓新股发行。即便不能立即暂缓,也应大幅减少新股发行数量。目前每月50只左右的新股发行数量实在是太过疯狂。

  □皮海洲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