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肉没吃到打却挨着 金元顺安、长城基金摊上什么命

2015年07月01日 10:58    来源: 投资时报    

  Duang!

  Duang、Duang!

  上证指数连续700点下跌,随后的反弹力度又不尽如人意,让投资者真正体会到了“白天看K线图,晚上看心电图”的悲催。

  不仅股民伤透了心,基民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投资时报》记者统计,今年6月15日至24日,市场上全部1090只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8.3%,其中531只跌幅超过10%。

  最坑爹的当属那些大盘上涨时跟不上趟,下跌时还毫无抵抗之力的基金。

  记者对此类基金展开排查,结果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38%,同期收益率没有跑赢大盘的偏股型基金(剔除今年成立的基金)有89只。其中14只基金6月15日至24日期间跌幅在8.5%以上,超过同期沪深300跌幅。更有10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包括金元惠理消费主题(-20.91%)、泰达宏利转型机遇(-13.56%)、长城优化升级(-12.68%)、泰达宏利效率优选(-11.73%)、长城中小盘成长(-11.48%)、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60109,基金吧)(-11.02%)、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基金吧)(-11%)、工银瑞信金融地产(-10.6)、长盛同盛成长优选(-10.51%)、信达澳银精华(610002,基金吧)(-10%)。

  刚刚改名的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原名为金元惠理基金公司),旗下的金元惠理消费主题首当其冲,在大盘调整期间跌幅超过20%,而今年以来的涨幅又在同类中排名倒数,成为涨得慢跌得快的典型。

  此外,长城旗下的两只基金长城优化升级和长城中小盘成长,由于大量持有金融股,在大盘主升浪涨速较慢,遇到暴跌行情时却也受伤不轻。

  金元惠理消费主题最不抗跌

  6月15日大盘冲高回落以来,最不抗跌的基金当属金元惠理消费主题,截至6月24日其跌幅达到20.91%,在1090只偏股型基金中受挫最为严重,是唯一跌幅超过20%的基金。而想必更令基金持有人郁闷的是,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30%,在同类基金中仅排名倒数第9。

  金元惠理消费主题成立于2010年9月15日,基金介绍显示,其投资目标是:重点投资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过程中充分受益的消费主题行业及其中的优势企业,致力于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及增长方式转变带来的投资机会,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

  从其资产配置可以看出,该基金去年末股票仓位较低,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2.68%,其他资产主要为银行存款。今年一季度,其降低了银行存款的比例,大幅提升股票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增至93.57%。加仓的行业主要是建筑、房地产、软件和信息技术。

  同时,该基金的重仓股也出现较大调整。去年末,十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类公司占据半壁江山,整体方向与其名称中的“消费主题”相一致。白酒股有四只,包括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另一只是食品股伊利股份(600887,股吧)。除了消费股外,其他重仓股还包括华北高速(000916,股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其中金融股也占不小的比例。

  而今年一季度末,消费股已不见踪影,第一大重仓股从山西汾酒变为金螳螂(002081,股吧),第二大重仓股从华北高速变为苏宁环球(000718,股吧),其他重仓股依次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广田股份(002482,股吧)、丽珠集团(000513,股吧)、世联行(002285,股吧)、东方证券、围海股份(00258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中材国际(600970,股吧)。

  该基金一季报表示,报告期内,其增持了建筑建材、TMT、券商和医药等,减持了食品饮料、银行和地产等,并表示后市继续关注一带一路以及触网的低估值建筑股、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券商股和新增资金流入的方向(医药、食品饮料等)。

  从上述重仓股中,也可看出该基金对建筑建材及券商股的偏重。在大盘调整中,其第一大重仓股金螳螂的表现比较坚挺,不跌反涨,但其他重仓股,除了停牌的围海股份外,跌幅都在10%以上。该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0%,比起重仓股的跌幅更深重,或许其二季度又进行了调仓换股。

  其基金经理晏斌,自2013年1月开始管理该基金。他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招商基金担任行业研究员,2012年12月加入金元顺安基金公司。目前,他除了管理金元惠理消费主题外,还兼管金元惠理价值增长、新经济主题、宝石动力(620001,基金吧)、成长动力、核心动力。虽然其中四只是与他人共同掌管,但一人参与管理六只偏股型基金的景象,在业内实属罕见,况且这六只已是金元顺安旗下全部偏股型产品。

  2013年,晏斌就因为“一拖六”备受关注,小型基金公司人才匮乏的现象也由此令业界担忧。而今,这种情况依然延续。今年以来,这6只基金均处在同类中下游位置,收益率最高者新经济主题上涨61.33%;消费主题和核心动力跑输大盘,收益率分别为30.08%和32.11%。

  由于业绩不佳,基金规模也不见起色,Wind数据显示,除了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和宝石动力在亿元以上,其他四只规模均在6000万元以下,直逼清盘线,业绩最差的消费主题仅剩3617万元。

  长城两基金受金融股拖累

  近期市场调整中跌幅最深的当属中小创,但前期多数股票已有翻倍收益,不少投资者还是有所斩获,相比大盘蓝筹股更具赚钱效应。

  要是评选今年股市中最磨人、最墨迹的品种,金融股一定会被投上一票。告别了去年底的“集体狂躁”,金融股今年走上慢慢调整之路。在上证指数从3000点直冲5000点的过程中,金融指数仅上涨24%,远远跑输大盘,部分股票甚至有所下跌。

  重仓金融股的基金,也注定难有精彩表现。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的长城优化升级和长城中小盘成长,就是受其拖累的代表。

  长城优化升级一季度末金融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40.93%,仓位最重;其次是房地产,占比22%。

  其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金融股—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5只地产股—保利地产、招商地产(000024,股吧)、泰禾集团(000732,股吧)、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华侨城A,以及两只软件股万达信息(300168,股吧)、键桥通讯(002316,股吧)。三只金融股在近期调整中跌幅都超过10%,而且前期涨幅也较为有限。二季度以来,其第一大重仓股兴业银行下跌0.1%;中国人寿更不争气,下跌11.3%;仅光大银行上涨21.8%,表现尚可。

  长城中小盘成长也是重仓金融地产,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47.54%和25.14%。其股票配置,和名字中的“中小盘”难以相联系,十大重仓股依次是兴业银行、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中国人寿、首开股份、华侨城A、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完全被金融地产股占领。

  这两只基金都是由何以广、于雷共同管理,因此操作思路也基本相同。在去年二季度末,两基金还持有大量成长型个股,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转换风格。去年四季度,以金融股为首的蓝筹股带领大盘突破3000点,两只基金在此期间大手笔将配置重心转向金融地产。

  但是,好景不长,金融地产未能延续去年末的疯狂,中小创唱响了今年牛市的主旋律。长城优化升级和中小盘成长不但没有及时调整方向,还在一季度进一步提升金融地产的配置比例,错过了分享成长股盛宴的机会。两基金今年以来仅上涨22.4%和18.91%,而在近期调整中,跌幅分别为12.68%和11.48%,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