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银基金牛市跑输大盘排名垫底 整体净赎回超三分之一

2015年06月15日 10: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银基金一季度重仓股,导致一季度仅上涨7.5%,远远跑输大盘,被投资人大量赎回。其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客户主要是中老年人,要求产品更注重稳健增长

  牛市中被整体净赎回,原因很多,有的是持有人选择落袋为安,有的则是因为旗下产品业绩不行。对于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银基金”)来说,在牛市中“被抛弃”,业绩不好可能是主要原因(详见《投资者报》368期文章“59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总份额牛市缩水”)。

  据《投资者报》统计显示,在2014年7月21日至2015年5月29日的这波牛市行情中,上银基金旗下股基净值增长平均值为72%,跑输大盘5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场出现整体净赎回的基金公司中倒数第一。业绩不佳,持有人自然就会选择“用脚投票”,直接导致了上银基金牛市中整体净赎回比例达到了37.29%,在全市场整体净赎回基金公司中同样处于落后位置。

  “我们面向的主要是中老年投资者,这个目标客户人群决定了我们旗下的产品相对于追求产品高收益,更追求产品业绩的稳健增长。”上银基金有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含着“金钥匙”出生仍难长大

  成立于2013年8月13日的上银基金,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既背靠着在上海滩颇有名气的上海银行,又恰逢难得一遇的大牛市底部。这就好比一个人生在一个有钱的家庭,又赶上一个刚刚可以“下海经商”的时代,本应该很轻而易举地发大财。但从实际结果来看,却让人大跌眼镜。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5月29日,上银基金旗下只有三只产品,分别是一只股票型基金(上银新兴成长)和两只货币型基金(上银慧财宝货币A/B)。整体公募管理规模为37.72亿元。其中,截至2015年5月31日,唯一的一只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58亿元,这一规模相比2014年6月30日时缩水了37.29%。

  “公司成立以来,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了专户和货币型基金产品上,相对于主动权益类的股票型基金,我们也只是定义为一个风险偏好和收益相对高些的稳健产品。因为对于中老年投资者来说,产品收益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会很难接受。”上银基金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上银基金对主动权益类产品的不热衷确有其因。据媒体报道称,“根据相关线索,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5名海富通基金公司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一事立案调查。其中,程岽在2013年11月30日因个人原因离职后来到上银基金,担任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投资总监。2014年3月19日,上银基金发布的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型股票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上银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一共5人,程岽位居第三。”

  当时媒体就质疑,“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2014年3月证监会已对程岽进行立案调查,而被立案后的程岽依旧堂而皇之地在上银基金担任要职,这令人对上银基金的风控能力产生怀疑。而在证监会明确已对程岽等人立案调查后,程岽势必将再度辞职离开,这同时也会对上银基金的投研团队造成重创。”随后媒体的这一判断被事实证明。

  一季度涨幅排名垫底

  尽管上银基金有关负责人一再表示公司并不追求产品的高收益,但从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频繁发生变动来看,这位负责人的话语似乎有点言不由衷。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6日至2015年1月26日期间,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型基金只有一位基金经理高云志。从其简历来看,他是一位“菜鸟”型基金经理,此前并没有管理基金的经验。这位上海交通大学的应用数学硕士,历任上海博弘投资公司高级研究员,上海数君投资公司高级研究员,东吴证券公司投资总部高级研究员。2014年3月起任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型基金基金经理。

  进入2015年后,也许是上银基金意识到了牛市到来后应好好打理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于是从2015年1月26日起又增聘了一位基金经理慕浩。值得一提的是,慕浩也没有过管理基金的经历,是上银基金自身培养的基金经理。他在加入上银基金之前,于2011年6月至2013年9月间在中国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担任理财分析师,2013年10月加入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

  到了2015年5月13日,也许是由于增人不增效,2015年一季度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的涨幅仅7.55%,在全市场具有可比性的74家基金公司的旗下股基平均业绩中排名倒数第一。或许是公司大为恼火,或许是高云志自己无脸继续干下去。从2015年5月13日起至5月24日的短短11天里,上银新兴价值由3位基金经理高云志、慕浩、赵治烨共同管理。2015年5月25日,高云志的名字被从上银新兴价值的基金经理名单中拿掉。值得一提的是,赵治烨的从业经历与慕浩类似,2011年7月至2014年2月担任中国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理财分析师,2014年3月加入上银基金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部总监助理职务。

  从上银新兴价值的2015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也不难看出其业绩垫底的原因。据Wind数据显示,上银新兴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中纺投资、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平安银行、宁波富邦和兴业银行。除了中纺投资和宁波富邦外,清一色的券商银行。显然,尽管基金名称为“新兴价值”,却投向了不在风口的券商银行,只能说明公司的投研力量有所欠缺,自然业绩也就不佳,被持有人在牛市中“抛弃”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