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危机发酵 金融市场迎强震

2015年06月30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6月29日,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发酵,该国正式宣布全国实施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开始暂停营业。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已无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笔16亿欧元的欠款,从而构成事实性违约已几无悬念,市场更为担忧的是一旦希腊掀开“潘多拉魔盒”,欧元区将迎来一系列毁灭性打击。按照最坏的假设,一旦希腊退欧,欧元区经济可能会陷入泥潭,进而有更多重债国走上希腊的道路,欧元区甚至面临解体风险。

  29日国际金融市场迎来巨大波动,欧亚股市重挫,欧元汇率跳水,欧元区重债国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如果希腊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金融市场波动还将加剧。

  市场巨震不断

  截至29日收盘,受希腊债务危机冲击,日经225指数收跌2.88%,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61%,澳大利亚 ASX200指数收跌2.23%,韩国首尔综指收跌1.42%。截至北京时间29日19时,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3.9%,法国 CAC40指数下跌3.56%,德国 DAX指数下跌3.47%,西班牙 IBEX35指数下跌4.12%,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4.1%,荷兰AEX指数下跌3.11%。欧元兑美元汇率大跌3.94%至1.11。基准的十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大涨346.8基点至13.945%,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涨16.9基点至2.313%,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涨16基点至2.262%,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上涨21.6至2.901%。

  希腊政府29日宣布,该国各银行从当天起停止对外营业,以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外国银行的借记卡或银行卡持有人暂时不受这一决定影响。希腊证交所发言人同日称,希腊雅典证券交易所将持续休市至7月6日。

  希腊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希腊银行业将至少停业到7月6日;从6月30日开始,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可以从银行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现金;希腊政府禁止银行进行转账或向海外付款;禁止发放新的预付信用卡和借记卡。此外,根据这一决定,已经到达希腊或计划访问希腊的外国人如果持有外国银行签发的借记卡或银行卡将不受现金取款限额影响。持有外国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的希腊人也不受该决定影响。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以及其他电子支付方式(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进行的电子交易不受影响。一个特别成立的银行交易许可委员会将受理紧急和特殊的支付请求。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尼古拉斯表示,这是希腊最黑暗的一天。希腊经济发展已经停滞,并将进入更深层次的冰封状态,其若陷入违约恐引起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

  违约或难避免

  据悉,资本管制决定是希腊政府在6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的内阁会议上做出的,至此希腊陷入首笔对IMF的债务违约已几乎难以避免,目前市场更担忧的是希腊接下来一系列包括退欧在内的系统性风险。

  此前,希腊政府和债权人关于改革换资金的谈判破裂,希腊总理27日提议就是否接受债权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欧元区财长在27日的会议上决定不延长月底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

  欧洲央行 28日表示,将把向希腊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维持在现有水平上。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是希腊各银行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在谈判久拖不决而救助协议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希腊人大量从银行提取存款。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则表示,希望国民保持冷静,所有存款都是安全的,养老金和工资本周也将正常发放。

  另据希腊媒体报道,在实施资本管制前希腊已经爆发了银行挤兑狂潮,民众排队提取ATM机中的现金。已有1/3的ATM机现金被取完,希腊全国存款金额已跌至十一年最低水平。

  欧元区乌云压顶

  继2013年塞浦路斯之后,希腊成为第二个宣布实施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元区实行单一货币以及统一的货币制度,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对后者产生重大影响。首先,欧元区各国对希腊的巨额贷款无疑将“打水漂”,很难得到归还。其次,在希腊经济将大滑坡的背景下,各国与希腊的经济贸易也将出现重大损失。更为重要的是,希腊一旦开此先河,不排除其它重债国也纷纷效仿,在还不了债也无法继续获得援助的情况下就跳船脱离欧盟体系,届时将加速欧盟的衰落,最坏的可能是最终导致欧盟解体。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退出欧元区,对希腊来说未必是”鱼死“,但是对欧盟来说一定是”网破。但从目前来看,希腊本就衰弱的经济无法承受加大紧缩的要求,缺乏外部援助其也无疑难以偿还巨额外债,而欧盟同样也负担不起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二者都处于充满忧虑的阶段。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前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认为,在接下来几周内,希腊将有85%的可能性被迫离开欧元区,经济大幅收缩,加上社会动荡不安,使得希腊维持欧元区成员国身份非常困难。现在欧元区和希腊双方都缺乏信任,希腊危机可能让欧洲央行提振欧元区经济信心的努力付之东流,若退欧真的出现,双方无疑都将成为输家。

  欧洲顶级智库开放欧洲经济研究主管若派尔则强调,任何形式的违约都会加深希腊和欧盟的对立情绪,并对希腊在欧元区的地位构成负面影响。具体来看,对IMF违约将对金融和经济产生可控影响,但是政治层面的影响可能较大。对欧洲央行违约则会引发一系列恶性循环并带来退欧风险。不过在任何情况下,欧洲央行的态度都将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