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将重蹈雷曼覆辙?

2015年06月29日 0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年老的福尔德还在痛苦耻辱中无法自拔之时,年轻的齐普拉斯则登上了事业的巅峰。但两个人可能都因一场危机而永载史册。2008年,福尔德执掌的雷曼兄弟破产,成为了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标志;2015年,因拒绝欧盟债务协议,齐普拉斯领导的希腊有被驱逐出欧元区的可能。

  一个是华尔街的资本老手,一个是欧洲的政坛新秀。两人的脾性、处境以及应对之策,可能都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他们都心高气傲。短发、瘦脸的福尔德绰号“暴君”,他曾当过空军飞行员。一次,他看到长官没来由训斥一位新兵,不由火从心生,对长官拳脚相向。最终,他被要求脱下军服。1969年,福尔德加盟雷曼兄弟,从一名普通交易员一直做到雷曼兄弟的掌门人。

  颇为英俊的齐普拉斯,则在17岁就领导了一场学生静坐示威,要求拥有自行判断是否逃课的权利,从此成为政坛的闯将。这个被政敌讥讽为“少年魔法师”的“70后”总理,声称讨厌当前的希腊习俗,尽管贵为一国总理,他几乎从不打领带;他至今未婚,但却和伴侣一起生活了20年,还有了两个孩子。

  个性魅力的背后,则可能是举止失当。在雷曼陷入全面危机前,据说,在2008年春的一次私人晚宴上,当时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劝说福尔德出售雷曼,但遭到福尔德的破口大骂。他警告保尔森(保尔森曾担任过高盛公司董事长):“我在雷曼这个位置上比你在高盛的位置上待的时间久得多,你教我如何做事?我会按照我的速度行事。”

  当时有一种说法是,正是这种狂妄的态度,让保尔森最终选择了袖手旁观。考虑到雷曼破产掀起的金融海啸,保尔森的这个决定也备受争议。

  齐普拉斯似乎比福尔德还要强硬,强硬到让作为希腊拯救者的德国等欧洲邻国均感到错愕。因为在齐普拉斯的口中,希腊似乎不是在寻求援助,而是在向贪婪的资本家发起正义反抗。对于外界要求希腊勒紧裤腰带还债的做法,齐普拉斯认为这是在对希腊的讹诈和勒索。而作为债主,他们现在必须向希腊妥协并削减债务。

  这种强硬作风,也导致多轮希腊和债主的谈判不欢而散,欧盟领导人甚至公开指责齐普拉斯“撒谎”。民意测验显示,超过一半的德国人乐见希腊退出欧元区。按照目前的态势,如果一方不做出大幅让步,希腊马上就会陷入债务违约,甚至不排除被剔除出欧元区的可能。

  齐普拉斯的决绝,一是背后有强大的民意支持,希腊民众对债权人的种种要求已经表示愤怒;二则正是雷曼兄弟的惨痛教训,雷曼破产引发了金融海啸。如果希腊破产,希腊民众自然将陷入灾难,但欧盟也难说不会遭遇更大经济危机?这也正是德国等国对齐普拉斯虽然一致摇头,但却不敢轻易放弃希腊的缘由。

  但人的忍耐力是有限的。2008年秋天,保尔森最终决定,雷曼必须牺牲掉,因为他必须要在华尔街建立“铁的纪律”。一向张扬的福尔德由此身败名裂,据说,有一次他在体育馆锻炼时,被抗议者殴打得鼻青脸肿。他自己也曾感叹:“痛苦将伴随我余生”。希腊危机则还在演进中,希望齐普拉斯的冒险,更多是喜剧,哪怕是闹剧,但千万别成为悲剧,悲剧的背后,不仅会是欧洲格局的裂变,更会是千万民众的血泪。(刘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