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拉低银行理财收益率 保险产品成客户经理推介首选

2015年06月30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距离上次降息仅一个半月,央行再次给力,宣布自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面对连续发力的降息、降准,保险公司与银行迅速调整银保渠道销售策略,中小险企的高收益率产品逆袭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理财经理推介的重点。

  利好银保合作

  央行日前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理财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走低,而保险产品受降息带动,形成销售利好局面。一直以来,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不敌银行理财产品,但随着利率连续下调,后者的收益率也不断下降”,一位保险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当前降息对保险业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不少银行网点适时推出了“可替代利率上浮1.5倍的高收益率保险产品一览表”。记者在某银行推出的“一览表”中看到,降息后,该行主推的8款保险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以上,有几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并且部分产品还承诺另外赠送一些保险。该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央行降息后,部分高收益率银保产品成为银行电子显示屏、荧光屏重点滚动推荐的对象。我们银行也不另外”。该行大厅的公告栏上确实写着——“好消息,我行推出一款网银专享高收益财险”。此款产品最高收益率将近5%。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包括以往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高的城商行,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呈下降的趋势。在一家银行网点,记者在理财产品的单子上看到,该行近期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降,只有一款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1%,其他都在5%以下。

  在走访过程中,很多银行的理财经理热情主动地向记者推荐银保产品,表示,“不仅收益率高而且还有保障”。

  众所周知,银行与保险公司在多个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与此同时,他们这对亲密伙伴之间也有越来越多不能对外人说的秘密。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的测算,银行代销保险手续费率为销售银行理财产品的78倍、为卖基金的8.07倍、为卖信托的1.89倍。这或许也是客户经理如此殷勤地推荐保险产品的原因之一。

  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便呈现整体下滑趋势,只有少数银行还有个别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但投资门槛相应提高,限制了一部分消费者购买。降息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对于短期“宝宝”类理财产品而言,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但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降息和降准释放了资金量,将直接导致“宝宝”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

  与此同时,保险理财产品则呈现出另一种景象,在银保渠道,理财产品的推广力度有所加强。某险企产品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销售部门正在大力推进银保、电商等渠道的理财产品销售。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降息对理财市场带来的重整效应不断显现。一方面,银行理财受到内外环境影响,收益率出现下行;另一方面,保险理财依然维持着较高的预期收益率,高现金价值产品借银保渠道吸纳保费。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万能险、分红险和投连险发展存在差异,降息可以提高当期保险投资收益率,继而提高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对保费及保险投资影响正面。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5家银行共发行了775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前一周减少13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15款。

  上周共有63家银行发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7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较前一周下降2个基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2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较前一周下降2个基点;国有银行发行13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较前一周上升8个基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6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6 %,较前一周上升17个基点;外资银行发行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44%,较前一周上升11个基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长期理财意识是保险理财的关键,最重要的是,保险的保障功能和投资端的变动性都是需要在购买前明确的;如果资金短期要用,建议消费者可以购买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