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定向增发背后的风险

2015年06月26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 今年A股整体表现抢眼,定向增发频发表达出上市公司希望借助牛市加速发展的诉求

  ○ 低价可以让定向增发参与者获取股票复牌大涨带来巨大收益,部分公司将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扎堆”进行,存在套现隐患

  ○ 并不是所有的定向增发都能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定增募投项目和企业并购重组均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资频频发生。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共发生294起定向增发事件,实际募资金额高达4414.42亿元,与去年同期171起定向增发事件和2692.61亿元募资总额相比分别增长71.93%和63.95%。上市公司定增持续高温,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多因素催热定增

  并购重组热是催生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期各路资本正从“股权投资热”逐步过渡到“并购热”,一些企业更愿意选择通过50亿元以上的资金并购方式认购其选中的标的。

  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告诉记者,一些上市公司近来频频开展定向增发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以支付股权的方式来收购资产。并购重组是资本运作领域的一次大跨越,是实现企业自身不断做大做强的主要快捷方式。

  相关政策的变化也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营造了宽松的氛围。中国证监会在4月24日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比例,由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扩大至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一并由并购重组委审核。

  与此同时,今年A股整体表现较为抢眼,定向增发频发反映了上市公司希望借助牛市加速发展的愿望。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强,使不少上市公司希望借助股票市值的增加,通过定向增发来获得外部资金注入,改善经营条件,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此外,部分已经完成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也存在强烈的再融资“补血”诉求。“这一类定向增发主要是为了实现公司自身业务扩张、资产优化和管理升级而采取的主动融资措施。”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说。

  亟需警惕定增风险

  定向增发、激增的并购重组事件,在为上市公司带来资金和利好的同时,也引发了业内人士一定程度的担忧,火爆定增带来的投资风险也在悄然增长。

  日前上市公司神州高铁宣布,拟将此前公告的“定增募资向第三方购买资产”变更为“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岭南园林自3月停牌后也于近日宣布,拟斥资数亿元收购恒润科技并跨界进军文化创意产业,不过该公司在披露修订后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后,并未立即复牌,而是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继续停牌。

  早在2月份就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茂硕电源5月份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经慎重考虑,该公司决定终止重组,但将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后不久公司定向增发预案出炉,实际控制人包揽近1亿股的定向增发份额,发行价为每股8.16元。该公司股票复牌后出现大幅补涨,最新股价已接近20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浮盈规模之巨可见一斑。

  在高明华看来,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不再受政策限制,可以一并进行,直接促成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事件。而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的背后还暗藏了部分上市公司旨在通过连续停牌方式从而“锁定”更低的发行价格目标。

  “低价可以让定向增发参与者获取股票复牌大涨带来的巨大收益,部分公司接二连三地将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扎堆’进行,存在套现隐患。”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说。高明华则认为,当定向增发的募资用途多为补充流动资金或实际意义不大的投资项目时,存在“锁价”输送利益的可能。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会吸引资金介入炒作,引发公司股价上涨,但也存在机构借此获利出逃的可能,从而导致暴涨暴跌,这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杜征征说。

  并不是所有的定向增发都能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吴士君认为,从并购角度来看,如果并购方支付的价格过高,并购标的承诺的成长性和收益率不达预期,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用来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浪费了资金,还会增大企业的经营风险。此外,由于企业并购重组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上市公司品牌整合和跨界转型失败的案例并不少见,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概念股票投资时还需擦亮眼睛。(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