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仓位下限提高新规将至 前股基冠军变身混合型

2015年06月25日 08: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晓庆

  日前股票基金前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发布公告称,将由股票型产品变更为混合型产品,但股票仓位水平仍然保持60%-95%的水平,投资范围也未出现变化。有分析认为,变更产品类型的主要原因则是自今年8月8日开始股票基金下限将提升至80%。

  基金类型修改仓位范围不变

  记者对比变更后的基金合同发现,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仅仅是变更了基金类别,基金投资范围等其它内容并未做修改。

  根据公告,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将自6月5日起由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正是2012年股票基金的冠军得主。

  记者对比变更后的基金合同可以发现,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仅仅是变更了基金类别,基金投资范围等其它内容并未做修改。变更类型之前,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0%-95%,投资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股票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基金资产的5%-40%可投资于债券和现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变更类型之后,该基金仍然维持上述标准。

  事实上由于去年8月8日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将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提高到80%,并于一年后执行。对此,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言,一方面,将会有一批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另一方面,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将成为基金公司发行的重点。

  从市场情况来看,第二点目前已被印证,近一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的主力军,且股票仓位范围为0%-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正在成为主流。而对于第一点,此前已有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的例子,不过明确因为上述办法的实施而转型的几乎没有。例如2014年末中欧中小盘股票基金转型为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型基金,主要原因是该基金认为“中小盘”的投资范围限制让其失去了大盘蓝筹的投资机会。此外,也有多只迷你基金因转型至混合型产品的例子出现。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这只基金则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是由于上述办公的实施而改变基金类型。

  是否召开持有人大会或是关键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基金一定要按照现行规定修改股票仓位的下限,那就相当于修改了基金的契约,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与其它的转型不同的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可以看作仅仅是将基金所属类型作了修改,甚至没有对仓位变动范围作出调整,在当前绝大多数新发基金采取了0到95%的“全攻全守”仓位模式的情况下,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做法也让部分投资者有点不解。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按照此前对于股票型基金仓位的规定,投资股票的仓位下限为60%,上限为95%。如果基金一定要按照现行规定修改股票仓位的下限,那就相当于修改了基金的契约,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如果只将基金类型改为混合型基金,符合新基金法对于基金类型的规范,就不需要再召开持有人大会。从操作层面的可行性来看,预计如果不愿意提高仓位的情况下,大部分基金可能会为了避免召开持有人大会而直接将股票型基金的类型修改为混合型基金,保留原仓位范围。

  从这个意义上说,60%-95%的仓位水平的混合型基金同样也有其优势。

  事实上,另有观点认为,过于灵活仓位的水平对基金管理者也是巨大的考验。就拿0%-95%范围的基金来说,很有可能出现市场好的基金经理低仓位甚至仓位为零,踏空市场的情况;相反,在市场表现欠佳的时候基金经理如果刚好满仓则可能出现大幅的亏损,因此基金经理是否能够准确判断出市场的走势,对于仓位灵活的基金而言是至关重要。相较之下,提高仓位限制后的股票基金则更侧重于对基金管理者选股能力的考验了。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423只股票基金的算术平均仓位水平为85.93%,包括新基金在内,仍然有66只基金仓位水平低于80%的水平,其中更是有6只仓位水平在60%以下,包括长安宏观策略、华宝兴业品质生活、方正富邦红利、前海开源股息率、招商医药健康、大成消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