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子公司股权换合作 中国化工拿下俄油供应长约

2015年06月24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师烨东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本月2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化工与俄罗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罗斯石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俄罗斯石油将向中国化工长期供应原油,并认购中国化工下属油气公司30%的股份。

  此前中国化工曾接连并购过山东地炼厂,意图在炼化板块扩张,然而缺油却在过去数年一直困扰着中国化工。安迅思中国信息总监刘传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此次合作,为未来更加长期、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交易规模尚不明确

  中国化工官网消息,圣彼得堡当地时间2015年6月20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建新与俄罗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罗斯石油)总裁谢钦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就股权投资及原油供应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俄罗斯石油将向中国化工长期供应原油,并认购中国化工下属油气公司30%的股份。

  对于此次合作在交易金额上等一些具体细节,中国化工并没有透露。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认为,受到乌俄局势影响,俄罗斯石油出口至东北欧及地中海地区的油气数量将持续下降,而销往亚太地区的数量将显著上升,与中国化工的合作也符合俄罗斯石油出口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战略。

  资料显示,俄罗斯石油计划在2019年前把对亚洲的石油销量提高至占其总原油出口的40%。

  中国化工认为,与俄罗斯石油的合作为集团油气公司股权多元化、炼油企业加工原油的稳定性、以及提升双方在区域合作上的竞争力创造了条件。

  安迅思中国信息总监刘传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缺乏原油,且“三桶油”可以供应给中国化工的原油也并不多,因此此前中国化工一直在向俄罗斯石油购买现货石油,而现在的股权合作是双方在原油合作上的深化。

  缺油也困扰“中字头”

  实际上,尽管中国化工是“中字头”的央企,而且也早于2013年拿到了原油的进口配额,但是中国化工也像不少地炼企业一样,数年来一直面临着缺油的局面。

  从2005年前后,中国化工便意欲扩张油品炼化板块,开始收购山东的地方炼厂。至2012年,中国化工数年间在山东省整体收购、重组或控股了济南石化集团、济南长城炼油厂、正和集团、华星石化、昌邑石化、青岛安邦石化等6家大小地炼企业。

  随后,在2013年9月,中国化工成立了中国化工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油气公司),将集团下属的炼化业务全部整合在了化工油气公司内。化工油气公司目前拥有80余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2500万吨/年,并拥有原油码头、原油储罐、原油和成品油长输管线等配套设施。

  尽管炼化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但是目前中国化工的原油进口配额只有1000万吨。“中国化工在炼化板块的扩张已经到了尾声,但是1000万吨的进口配额仍然满足不了公司。中国化工短期内仍然面临着缺油的局面。”刘传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传军同时认为,虽然此次合作俄方向中国化工提供的原油数量尚不明确,但是出售股权的方式为未来双方更加长期、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俄方原油的出口受到了影响,因此向亚洲市场出口原油可以将其出口目的地分散化;对于俄罗斯石油来说,拥有化工油气公司的股权,使得其有能力向下游拓展,可以降低它在上游的风险。”刘传军进一步分析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