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家印联手马化腾7.5亿港元买壳 马斯葛市值骤升逾4倍

2015年06月24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6月23日,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发布公告,已于6月15日与腾讯控股及恒大地产订立新股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腾讯与恒大以7.5亿港元认购新股,占认购完成后已发行股本75%,成为公司前两大股东。公告表示,详细内容将进一步公布。

  《证券日报》记者查看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信息发现,恒大地产从2015年6月18日起持有250.93%的马斯葛股权;而腾讯控股则从2015年6月15日起拥有其91.25%的股权。由于恒大和腾讯入股是以增发新股的方式,而现在的持股量是以已发行股本计算,因此恒大和腾讯的持股百分比累计变成数倍。腾讯及恒大入股马斯葛的每股场外均价为0.006港元,较马斯葛停牌前0.285港元/股的价格,大幅折让近98%。

  此外,由于本次交易涉发行逾千亿股新股,马斯葛的市值已由102.5亿港元骤升至453亿港元。有分析人士更指出,恒大和腾讯联手入股马斯葛,或成瑞东翻版,复牌后股价飞升。

  据悉,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于5月7日入主瑞东,斥26.86亿元认购81%股本,主业转向互联网金融。而在马云入股瑞东后,瑞东股价暴涨,至上周收盘,股价已经涨至19.56港元/股,跟随马云入股的投资人身价瞬间暴涨十倍。

  资料显示,马斯葛于1997年上市,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其他业务包括投资及证券买卖、贷款融资和摄影器材配件制造。

  联手买壳

  虽然公告未透露双方合作内容的任何信息,但作为各自行业的巨头,双方联手买壳还是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据悉,腾讯拥有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资源和最庞大的用户群数据库,旗下微信、QQ两大平台活跃账户即超13亿;恒大则在近年开始多元化,覆盖地产、快消、健康、体育、文化等各大产业。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方入主马斯葛获得上市平台后,将结成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实现优势互补,做大上市平台。“恒大目前的业务涵盖地产、快消、健康、体育、文化等产业,均有可能与腾讯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相结合,且每项都是当下的热门概念,融合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上述业内人士称。

  有互联网分析师则透露,几年前便听闻腾讯有意与房地产商合作,在社区建立互联网生态系统,并称“如果按这个方向发展,腾讯未来或会注入相关业务”。

  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双方合作,或围绕腾讯的互联网优势和恒大多元化板块的其中之一展开。两大超级巨头通过共同入股组建新的香港上市公司的方式结为共同体,可见未来的合作并非停留在浅层次方面,其合作的起点、力度、影响等方面都是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目前虽然具体合作内容尚未公布,但已经给业界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或将在相关领域引发颠覆性革命”。

  此外,与马云在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不同,腾讯此前虽动作频频,但在香港资本市场仅有数次入股。而首次在香港借壳,即以收购上市公司为开端与恒大展开合作,投入之大、起点之高和力度之强行业罕见,这也说明了马化腾对新业务寄予厚望。

  恒大医学美容板块正式启幕

  除了联手腾讯买入壳公司外,6月23日当天,中国第一家全韩团队的医学美容医院——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也在天津正式开业。

  据悉,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是恒大健康联手亚洲第一医学美容集团——韩国原辰进军医学美容行业的首个项目,在国内首次引入韩国全套技术、管理、服务体系,拥有世界最先进医学美容设备的医学美容医院。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中国医学美容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数据则显示,2014年我国美容产业总产值已超5100亿元,按年增幅15%,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可达一万亿元。

  而作为行业领军者,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将加速行业洗牌和市场良性循环发展,开创医学美容领域新模式,极具行业示范效应。

  实际上,恒大进军健康产业后进展迅速,旗舰公司恒大健康目前已涵盖医学美容及抗衰老、互联网社区医院、新型国际医院、养老产业等四大业务领域,此次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开业,也标志着其医学美容及抗衰老板块正式启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