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能暴跌47% 李河君身价缩水千亿港元

2015年05月21日 07:18    来源: 北京日报     陈雪柠

 

  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股价昨日上午10时16分突现“跳崖式”急跌,最低跌至3.88港元,跌幅达47.35%。10时40分该股紧急停牌,报3.91港元,跌46.95%,为昨日跌幅最大港股通股份。

  此前,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河君,凭借其持有的汉能薄膜股权,加上水电资产和其他地产及能源资产,一度超过马云、王健林,登上“内地首富”宝座。根据港交所披露交易资料,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据此计算李河君身价为2486.84亿港元。昨日股价大跌后李河君损失惨重,身价瞬间蒸发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A股上市公司南方航空的全部市值,丢失内地首富之位。

  笔者昨晚致电汉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询问股价暴跌原因,对方表示,汉能薄膜发电是港交所上市企业,一切以股市公告为准,集团不便回应。截至昨晚9时,汉能薄膜发电没有发布新的公告。

  此番股价暴跌引得市场传闻四起,有人猜测股价“跳水”受累于前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太阳能股英利的大跌,中国太阳能市场整体面临严峻考验,也有人猜测汉能恐因资金去向不明而遭监管机构调查。

  业内人士推测汉能股价暴跌,被迫停牌的最直接原因在于汉能以上市公司股票做质押以获得金融机构贷款,但有部分贷款出现逾期未还的情况,部分机构得知此事催促还款,但未有实质性进展,因此于昨日上午开盘后抛售,抛售行为导致股价下跌,引发其他机构跟进抛售。由于汉能的日交易量不大,通常占到总股本的5%,因此遇金融机构大笔出货极易引发股价下跌。

  上市公司市值暴跌总会引发市场关注。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曾因与工商总局论战,市值一夜之间蒸发687亿元人民币;上个月,南北车总市值曾在3天内消失近1400亿元。

  股价的持续暴涨使汉能薄膜发电获“妖股”之名,在香港甚至被很多基金经理视为“不敢碰的股票”。据统计,自去年12月1日,股价仅1.94港元的汉能薄膜发电不断飙升,4个月内涨幅高达272%,最高至9.07港元。同一时期,同行业多数企业的股价却在下跌。

  汉能的商业模式备受质疑。汉能薄膜发电在过去三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利润水平,超过中国所有其他太阳能上市企业的市值总和。李河君的资本运作与产业布局令许多投资者感到疑惑不解。他的光伏布局涉及上、中、下游,却只把上游生产线制造和下游产品应用板块装入上市公司,因此有投资者质疑汉能以非市场化的价格,通过大量关联交易实现上市公司的傲人业绩。CFP供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汉能暴跌47% 李河君身价缩水千亿港元

2015-05-21 07:1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