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林斌一年不减持承诺到期 再套现3.5亿B类股

2020年09月15日 10:55    来源: 第一财经     吕倩

  2020年9月15日,小米集团(01810)发布自愿性公告,公告称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通过高盛转售3.5亿B类股,林斌剩余股份会锁定五年,即自9月15日起五年内,林斌及其控制实体均不会再出售股份,此前已安排捐赠给家族慈善基金的1.2亿股B类股除外。本次交易及捐赠后,林斌剩余股份从占总股本的11.4%下降到约10%,将全部锁定。

  截至发稿,小米集团股价22.5港元,早盘低开4.46%,总市值5428.61亿港元。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小米集团总裁林斌于8月21日、22日、23日连续三日卖出共计4130.7万股小米股份,套现约3.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4亿。其后小米集团方面回应称,林斌自小米集团上市以来一股都没卖过,上市时也未发生过老股转让;减持套现是林斌个人资金用途需要,包括做慈善等;林斌短期内不会再减持,自愿做出锁定十二个月的承诺。

  截至目前,林斌锁定十二个月不减持的时限已到。小米方面表示不清楚林斌套现资金的具体用途。

  近期,小米股价持续攀升,股价进入历史高位,吸引大量投资人。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高层掌握公司经营状况、产品价格变动、行业变化等一手信息,具备知情优势,在股价高点时套现、股价低点时增持是较为正常的事情。

  智慧显示(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美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一两年需要重点关注华为智能手机业务走向,一旦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因芯片而沦陷,空出的近2亿部市场份额将成为小米与OV竞争的焦点,进而获得业绩增长,这也是小米市值突破、资本对其更高预期的体现,而不仅仅看其财报利润情况。但华为芯片问题短时间内不会显现,因此小米手机目前仍面临低市占率等压力。

  此前小米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二季度总收入 535 亿元,同比上升 3.1%,环比上升 7.7%,主要源自手机业务表现超预期。由于毛利率环比下降,公司第二季度毛利润基本环比持平,且销售、研发及行政各项费用环比增加;non-GAAP 净利润 34 亿,同比下降 7%,环比上升 47%。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在小米集团未来风险提示一栏中称:国内中高端手机未成功放量;海外手机市场开拓受阻;IoT 设备渗透进程放缓;互联网变现进程不及预期;以及海外疫情持续发酵。上调目标价至 24.0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米林斌一年不减持承诺到期 再套现3.5亿B类股

2020-09-15 10:5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