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资无惧监管喊话,天山生物继续”作妖“

2020年09月04日 13:58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被深交所列入重点监控的天山生物(300313.SZ),股价却并无熄火之势。

  9月4日早盘,天山生物低开9.5%,此后跌幅一度扩大超14%。正当投资者以为天山生物股价无法再“作妖”时,10点左右,天山生物股价突然急速拉升翻红,盘中一度涨超6%。

  截至午盘,该股涨4.36%,报24.17元,成交近10亿元,换手率、振幅分别高达23.43%、22.11%。

  截至9月3日收盘,天山生物连续斩获9个涨停板,为两市第一“妖股”。Wind数据显示,8月17日~9月3日,天山生物狂飙突进,期间4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次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97.26%,股价从5.83元涨至23.16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日,天山生物的市净率为48.58倍,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为6.73倍。

  股价巨大的涨幅,引起了监管的高度关注。深交所称,“天山生物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处于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8月19日以来9个交易日,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短线资金接力炒作,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

  9月3日晚间,天山生物亦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但短期内公司股价涨幅较高,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且显著高于同行业估值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天生生物的基本面与股价表现严重背离。天眼查显示,天山生物于2012年上市,主要业务为种牛、奶牛的养殖、销售和进出口;种羊的养殖、销售和进出口等。

  天山生物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77.75%;归母净利润亏损764.78万元,同比下降58.91%。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9.23亿元,同比减少19.22%,其中,流动资产减少55.03%,非流动资产减少14.18%。同时,报告期内,天山生物的销售毛利率已跌至上市以来最低,仅有8.94%。

  过去五年间(2015年~2019年),天山生物仅在2017年实现盈利,累计亏损高达21.72亿元。其余年份全部录得亏损,2018年为亏损幅度之最,当年巨亏19.46亿元。

  深交所网站盘后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99%。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天山生物的股价涨幅严重缺乏基本面支撑,机构投资者整体参与度低。而场内游资击鼓传花接力炒作,对于买入金额占比近7成的中小投资者而言,追高风险极大,不应再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资无惧监管喊话,天山生物继续”作妖“

2020-09-04 13:58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