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以来40家公司终止重大重组事项

“双方谈不拢”是夭折主因
2015年06月23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拟借壳公司不愿承担上市公司已有和潜在风险,宁愿注册制实施后直接上市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6月22日晚间,欣泰电气、亚夏汽车、跃岭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发布终止重大事项的上市公司已多达40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终止资产重组,或是因为借壳方存在潜在问题,随着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高,自身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因而选择放弃;或是因为被借壳的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在注册制越来越近的预期下,拟借壳的公司不愿承担上市公司已有的和潜在的风险,宁愿等待注册制到来之后直接上市。

  此外,收购标的业绩不能满足要求,借收购炒概念,股价波动时双方条件谈不拢也是上市公司选择终止重大重组事项的原因。

  比如飞力达在解释终止原因时表示,收购事项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变化。停牌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收购事项进行了较充分的商讨,但目前对标的公司未来的发展布局、投资规模、风险控制等方面仍存有较大分歧,标的公司拟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推动新项目的发展。

  南通锻压董事会于2月13日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但在6月6日,却宣布终止上述事项。南通锻压表示,公司在重组推进过程中,经进一步沟通,交易各方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战略规划及经营模式等涉及重组后公司整体后续发展定位关键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此次重组后难以实现“1+1>2”的效果。

  希努尔6月5日发布公告称,因交易双方在核心交易条款上存在分歧,最终双方仍未能就有关合作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万通地产曾拟收购重组互联网相关资产,对现有房地产业务进行战略性调整,并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停牌公告。但6月20日,公司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万通地产表示,自停牌以来,公司连续与多家互联网标的公司展开深入磋商与谈判,但由于交易各方对交易价格、交易结构、交易方式等重要问题存在较大分歧。虽交易各方经过深入沟通与协商,但依然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达成一致。综合考虑收购重组情况,公司认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继续推进将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