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终止重组”受追捧 多家公司股价蹊跷大涨

2015年06月05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市场的逻辑正在不知不觉发生转变。通常上市公司只要和重组沾边复牌都会大涨,而现如今,一些公司终止重组的消息也会刺激股价大涨。股价大涨背后的原因,是再度实施重组的预期。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终止重组的公司案例发现,部分公司在承诺不再重组期限过后,再度停牌筹谋重组。在这一逻辑下,一些公司在临近不再筹划重组的期限到来之前,股价开始大幅拉升。

  市场的逻辑正在不知不觉发生转变。通常上市公司只要和重组沾边复牌都会大涨,而现如今,一些公司终止重组的消息也会刺激股价大涨。股价大涨背后的原因,是再度实施重组的预期。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终止重组的公司案例发现,部分公司在承诺不再重组期限过后,再度停牌筹谋重组。在这一逻辑下,一些公司在临近不再筹划重组的期限到来之前,股价开始大幅拉升。

  “终止重组”受追捧

  投资者的逻辑,经常让人捉摸不透。“现在这个市场,如果你还在寻找哪些公司有重组的可能而提前布局,那就落伍了。看看最近那些宣布终止重组复牌的公司股价走势,以前是买重组,现在是买重组失败。”一位资深投资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牛市的推进,上市公司动作也更加频繁,股权变更、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在加速推进。并购重组是上市外延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这种方式也被市场广泛认可,最近宣布重组方案复牌后股价大涨的公司比比皆是。但是一些公司在宣布终止重大事项后,股价却蹊跷大涨。

  中国国旅6月4日公告,因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涉及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相关事项,公司股票于3月16日起停牌。6月3日,公司接到国旅集团的通知,鉴于上述重大事项较为复杂,审批周期存在不确定性,实施条件尚不完全成熟,国旅集团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中国国旅6月4日复牌后股价一字涨停。

  无独有偶,华平股份同样在6月4日宣布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股价6月4日复牌后也迎来一字涨停。华平股份原计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部分资金以补充流动资金及投入互联网+医疗平台,募资规模约为1.2亿元。在与相关投资方讨论后,认为募资规模较小,不能满足投资方的投资需求,故各方未就本次非公开发行取得一致判断和明确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市公司近期公告发现,近期宣布终止重大事项的公司有菲达环保、飞利达、方大碳素、亚星化学、*ST华赛、深天地A、博信股份、天沃科技、科斯伍德、宏磊股份、智慧松德、亨通光电、长城动漫、和顺电气等多家公司。部分公司仍在停牌,而复牌的公司复牌后股价多出现上涨。一些公司即便是复牌后股价开始下跌,经过短暂下跌后也开始上涨。

  重大事项的转变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梳理最近停牌公司案例过程中还发现,一些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后并没有复牌,而是转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熊猫金控停牌筹划购买上海你我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和嘉银(上海)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公司6月4日公告称,鉴于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转让条款等事宜仍存在较大分歧,有关事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决定协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对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分析,并经与中介机构详细论证,公司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股票自6月4日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华平股份4月21日起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拟收购郑州新益华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华平股份6月3日公告称,经公司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公司承诺在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考虑到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决定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不过,华平股份非公开发行也很快宣告终止。

  金鹰股份今年1月14日起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公司拟以股权收购、增资方式取得日本株式会社共创90%的股权、小沢能量研究所50%的股权,同时包括与小沢英耐时公司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以进行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三元锂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不过,此次重组最终未能成行,考虑到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公司决定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因筹划资产重组,*ST华赛1月27日起停牌,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品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关联产业100%股权。5月28日公司宣布决定终止筹划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改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重组预期是关键

  一些公司在宣布终止资产重组的同时,多会给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再筹划资产重组,但是很多公司在度过承诺期之后,再度停牌谋划重组。

  星河生物1月7日宣布终止并复牌,公司当时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4月7日,3个月的期限刚过,星河生物再度停牌。公司当时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5月13日,公司确定此次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为资产重组。

  宝鼎重工原计划拟通过收购资产吸收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标的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不过公司1月7日宣布终止筹划重大事项并复牌。4月30日,公司因为筹划重大事项再度停牌。5月29日,公司宣布正在筹划的事项为拟收购股权,同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正是这种再次重组的预期,吸引各路资金布局,一些公司的股价在逼近承诺不重组窗口期时大涨。秀强股份今年1月5日宣布终止重组,并于1月5日起复牌。公司承诺自1月5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秀强股份1月5日复牌后连续下跌,不过从5月开始,公司股价大幅上涨,6个月的期限也在逼近,再次停牌筹划重组的预期也更加强烈。赛为智能同样在1月5日宣布终止重组,并于当天复牌。公司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3月中旬开始,公司股价出现一波上涨。5月底开始,公司股价又出现一波强势拉升。

  按照这一逻辑,恒泰艾普、新纶科技、南风股份等公司承诺不再筹划重大事项的期限均在5月,目前这些公司尚未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此外,今年3月长荣股份、国发股份、同德化工、吉林森工、江泉实业等多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并给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的承诺。前4家公司仍在正常交易,江泉实业5月25日起停牌,称公司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还有一些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后,明确表示出后续的重组预期。方大碳素3月31日起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方大碳素拟购买主要从事炭素新材料的生产和销售的同行业公司。公司6月2日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股东较多且持股比例分散,无法与标的资产股东就交易合同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过方大碳素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通过产业整合扩大市场份额是公司既定战略发展目标之一,本次重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虽然本次重组终止,但公司基本面未受到任何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战略发展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