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米基金:金融业改革加快,银行券商站上风口

2015年06月22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银行业混合改制:吹响春天的号角

1、事件:交行率先试行,银行混改拉开大幕 

近日,交通银行发出公告,交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并表示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早前在“2014中国经济论坛”上曾对此作过详细论述,“深化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坚持几项原则与思路,包括坚持国有控股地位、深化公司治理机制以及更好地发挥董事会作用,形成董事会与管理层相对独立运作”。近日这则短短的公告,是将银行混改落到实处的强心剂,也是银行业改革跨出的战略性一大步。 

2、观点:注入新鲜血液,增加银行业活力 

我们认为,此次银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受决策层“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引。银行业率先在众多国有企业改革措施中(其他措施包括剥离不良资产、整体上市、提升经济效益等)选择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由于银行业资本充足、集中,对股权的放开能增加资本的多样性,引入战略投资人,增加整体经营的活力。 

具体来说,改制对银行业的正面影响:1)资本方面,混改将国有资本放开,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有助于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互相弥补不足,发挥长处,提高经营竞争力;2)经营方面,混合所有制允许员工持股的形式,将员工利益与公司业绩表现趋于一致,有利于管理转型、完善考核机制;3)风险管理方面,公司治理的改善提上议程,分离董事会与管理层决议,完善监督机制,优化治理结构,有望降低因公司合规、法务等缺陷而产生的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问题。总体来说,混业改制将改变银行一直以来由国有控股决策的局面,优质民营力量的进入提升银行业活力,分散、降低风险,增加效率。 

3、展望:试点先行,改革步伐加快 

我们预计,交通银行此次的混改将作为试点先行,年底前将政策方案落地实践,正面影响有望反映在年报的业绩上,若试点成功以及有效,后续将在:1)横向上,整体行业中的其他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控股比例较高以及持控股集中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将跟进步伐,引入民间资本、增加管理层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一系列方案;2)纵向上,此次动作也有望将国企改革中其他举措运用到银行业,如优良资产注入集团后集体公开上市、加强行业监管、完善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舍弃传统商业模式、寻求更经济效益的方法提高行业活力等。3)于此同时,试点的开启还会带动金融行业中国资券商、国资保险的改革进程加速。我们认为,交通银行成为首家试点银行,对银行包括整体金融行业的长期业绩有正面影响,改革步伐加快有望带动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补涨信号强烈,金融股表现令人期待。 

 

 

 

二、证监会放宽券商两融:有收有放,沐浴更灿烂的阳光

1、一边“收紧门槛”,一边“放松操作” 

证监会在近日宣布收紧两融的个人准入门槛后,又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 (下称“管理办法”),相对放松了对两融业务的操作限制,明确客户在不同券商之间转换成本进一步降低,且“开户半年”的要求不再受限,使得经纪业务竞争料将进一步加深。另规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金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四倍”,目前市场两融余额仅达2.2万亿(截止至上周五),一批未达上限标准的上市企业,包括招商、中信、光大等皆有再融资计划,有望提升两融需求。 

2、观点:允许合理展期,有利调节风险 

我们认为,此次“管理办法”降低转换成本,且明确规定券商本身可自主决定客户合理展期,同时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指标浮动管理机制”和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范围、可冲抵保证金证券范围、折算率等指标的设定,在推进市场化、支持个性化发展的同时,合理控制风险,完善担保物违约处理能力,对券商个体调节机制和防范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3、展望:放松政策管制,乘上改革红利 

两融业务由于高风险等原因一直成为券商行业的改革热点,如今监管层允许放松管制等信号都表明政策面上,决策层正大力扶持券商本身的自主创新,改善金融产品,完善资本结构,各业务收入将发生改变,呈现多元化、均衡化,例如,融资融券收入占比从2011年0%发展至2014年近17%的占比,是券商创新产品、积极开拓的成果;加之新三板做市商交易制度形成、资产证券化加速、深港通交易、放开代客理财等政策性方案出台,将进一步打开行业的发展空间,券商行业将乘上改革的春风,扩大投资范围、放低准入门槛、拓宽投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推进产品创新,利好券商行业整体的市场化发展,我们可关注行业中弹性较大,收入结构逐渐完善的企业。 

 

三、互联网保险:打开一片新天地

1、事件:阿里牵手新华保险,保险与电商战略合作 

2015年初,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将入股新华保险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至少10%的股份。业内人士称,对新华保险来说,阿里入股将促进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阿里巴巴电商公司后,新华保险不仅能借力民营企业提高效率,促进产品网上销售力度,也能与之合作开发新型互联网产品。此番举措意味着保险行业将结合互联网推进互联网金融领域,接入互联网端口,深入每一百姓家庭,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2、观点:拓宽渠道,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我们认为,长期以来,尽管保险行业从产品设计到代理人制度销售模式不断推成出新,但仍无法实现站在客户角度销售保险,主要由于寿险行业传统上渠道开发始终缺乏力度,而互联网保险的搭建将为保险行业迎来:1)新的分销渠道。互联网平台将保险产品放置投保人触手可及的地方,投保人能更方便有效的了解产品优势、进行产品对比,保险公司也能为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和增值服务,互联网销售平台是业绩提升的一道强有力的催化剂;2)大数据的支持。保险公司和其他中介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取得大数据,及对数据进行处理,降低研发和管理成本、产品费率,提升决策执行的效率等,对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来说是“双赢”局面。 

3、展望:专业化、风险控制是难点 

我们认为,尽管互联网保险将成为金融业转型创新的里程碑,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被解决的问题:1)由于保险产品有其特有的专业属性,是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因此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险业产品会带来一定的局限性,例如,互联网平台只适合销售产品结构较简单、投保人容易理解的标准化保险产品,包括健康险、意外险、车险,如何进一步了解每一位客户的特殊需求,从而为其定制合适的产品,以及提供针对性服务是一大挑战;2)另外,互联网渠道因电子信息化程度高,风险控制与遇风险协调的机制要求相应更高,例如:银行卡盗刷、客户信息泄露、系统崩溃、网络瘫痪、遭受恶意攻击等现象,如何早期降低可预见性风险,将风险控制在一定可承受的范围内,及事件发生后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是互联网保险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四、投资建议:金融板块消息频出,相关基金值得期待

估值方面,金融板块在今年以来一直处于滞涨状态,此波银行混改试点、券商融资方案、互联网保险等金融业政策及改革的暖风有望加大银行和券商的补涨需求。另外,近日九家银行试水发行大额存单,虽然其收益率仍低于同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但其安全性和流动性较高的产品属性以及较低的投资门槛有利于银行拓展产品类型。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降准预期加大,金融板块在改革消息频出,意在转型创新的情势下,有望带动旗下上市公司利好行情,投资者可关注相关蓝筹、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