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嘴陈文茜:我是个保守的理财者

2015年06月20日 08:56    来源: 钱江晚报    

  陈文茜来了,一袭白衣,配上缀满花朵的绿纱裙,妆容精致、神采奕奕地带着她的最新作品《树,不在了》,成了今年“网易云阅读·校园开放日”的开场嘉宾。或许因为面对的都是大学生,她语调平和,用自己的故事为年轻人的焦虑和迷茫做了一次温柔的开导,无关媒体与政治。

  演讲结束后,钱江晚报记者与这个李敖口中“我所见过最聪明的女人”,有了一次面对面的谈话。

  关于牛市

  这是一波能被控制的泡沫

  《树,不在了》,这本听上去很文艺范儿的书,其实讲的是经济,于是我们的谈话就从经济开始。

  “我真的非常关心这一波的经济泡沫,以及它对年轻人的影响。”陈文茜连续写了两本书,《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和《树,不在了》,讨论被广泛关注的欧债、美元、中国发展等经济问题,但她并不认为把这波经济泡沫和2008年那波金融海啸相比较是恰当的,“它们完全不同。”

  “所有的危机,如果是你没有意识到的,像2008年的金融海啸,格林斯潘只看到了房地产市场上升得很快,但他没有想到问题那么严重。那次是一个超级(她连用三个超级)大泡沫,而且没有人意识到。而这次的泡沫是刻意制造出来的。”

  在陈文茜看来,经济的循环里头,都是用一个泡沫去解决一个泡沫。“如果你是很有意识地知道这个泡沫在哪个点不能再上去了,那它就是一个能被控制的泡沫。比如股市,到4500点管理层就会给你一点警告,到5000点就会被‘修理’,这个就是一个在控制中的泡沫。”

  关于个人理财

  分散风险,就是最大秘诀

  “居然会有人问我如何理财!”陈文茜一下子乐了,说自己是一个只会花钱的人,“大多数时刻,我是个非常保守的理财者。”

  有意思的是,虽然是少数,但她出手的时间点都抓得很准。

  “我曾在2006年的时候把我在凤凰卫视长期赚的主持费用全部买了基金。”陈文茜说,因为她看那时候中国经济很好,“所以我买了霸菱中国基金,净值涨幅到100%,我就把它卖了。我从不奢望赚太多钱,因为多数人无法成为赚钱最多的那一个。”

  现在,基金不买了,换成了巴菲特的股票。“大概在2010年吧,我就开始买伯克希尔股票,从此就不管它了,直到现在。我的看法就是,我不愿意我的人生时间每天花在看账面上的数字。”

  “我会分散投资,不让资金集中在同一个篮子里。我存一部分的人民币,一部分的台币,前一阵子,我认为美元跌太深,所以就把非常多的台币都换成了美元。过去我会再分散买欧元,现在不会买了,因为对欧元我是看跌的。”

  “我不炒房地产。”陈文茜说,她有很多朋友从事房地产业,“我一直认为,房地产不应该成为被炒作对象,它可以是一个适度被市场化的产品,但不应该成为毫无节制地被买卖的商品。我只有一套房子,就是我自己住的。它是我在SARS爆发的时候买的,正好在房价最低的阶段。我不知道它(房价)现在是不是最高的时候,但每样东西估值都有一个极限,房价也一样,只是股市比较快而已。但股票还可以认赔杀出,房地产是认赔都很难套现的。”

  “你问我怎么理财,我就跟你讲,一是分散风险,二是一定要拿你的余钱才做投资。我不会融资融券去贷款买股票。敢进这个市场,就要经得起它带来的亏损。你去年年初没有进股市,今年年初没有进去,现在就不要进去了,太危险了。总是有人看到风险了,却仍然不想放弃。巴菲特多聪明!你是巴菲特吗?你不是,就不要学巴菲特,但你可以去买巴菲特股票。我的观念是,我买一只全美国最聪明同时又很正直的人的股票。”

  “还有一部分钱,我是存定存。一定要有一定比例的钱是做定存。哪怕现在的利息不高。”陈文茜举了个例子,“我妈妈曾经在证券公司做副总经理,那时许多大户玩杠杆,正因为她看得多,所以她的钱全部都是定存(虽然台湾定存的利息远没有大陆高),她还会买一些保险,相对利息高一些。金融海啸以后,她觉得保险也不安全,所以她现在是全部都定存。她觉得只有非常非常少数的人,才会赚到钱——你赚到了第一桶金,把它守住就好了;大多数人赚到第一桶金,然后想着第二桶金,最后前面的都赔光。这就是人性。”

  关于年轻人创业

  请带着务实的梦想

  每个人都想成为比尔·盖茨。

  “最早那波互联网创业大潮的时候,很多人都参与其中,我也参与了,但绝大多数人都没赚到钱,失败了。那次我花了500万人民币给自己买了一个教训,你绝对不可以投资你不懂的东西,哪怕是跟你信赖的人一起。”

  陈文茜开玩笑说,年轻人不要被马云“骗”了,以为只要有梦想就够了:“马云为什么成功,因为他其实非常务实。所以创业,光带着梦想不够,创业是带着务实的梦想。他知道,那时候,中国还不到ebay的阶段,所以他当时没有做B2C,他现在才做嘛。每个人要创业,你要先问自己,这个社会有没有发展到这个阶段,它的盈利模式是不是合理的,是不是已经成熟,这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事情不能单凭靠梦想,它是非常务实的。”

  “年轻人创业没什么不好,务实就好了。”在陈文茜看来,老年人创业也可以,有务实、有梦想,年龄不是问题,“但你一定要赔得起你赔得了的钱,这跟理财一样的道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