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下的理财平台生态

2015年06月15日 11:23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静

  【农村金融时报】

  2013年“余额宝”的诞生掀起了全民互联网理财的热情,金融资产有望成为未来居民财富增值的主要来源。近两年,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极速上升,互联网理财正成为家庭理财的首要方式。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互联网理财用户已突破7849万。然而,一路狂飙突进的互联网理财却在去年末开始遭遇火热A股的不断冲击与挑战。借“互联网+”战略的东风,实现平稳发展,是摆在互联网理财平台建设面前的重要课题。

  发展智能化理财

  “从同业人员角度来讲,未来谁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综合性的理财服务或者是定制化的服务,谁就能脱颖而出。”懒猫金服CEO许现良在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大会上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业由分业往混业发展,并进入了大资管时代,投资者面临着各种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品种,对于初级投资者这是很困难的。市场需要的是能够实现智能化理财的投资理财平台。”

  所谓智能化理财,首先是提供个性化和精准化的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二是在线高效率的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完善在线的资产配置服务。张开兴认为丰富的产品库、大数据的支持以及专业的投研团队是未来要做好智能化理财的三大要素。

  “之所以发展智能化理财是因为大众理财意识的日益觉醒,他们需要更专业的理财服务,为其把握风险、提高收益;传统金融机构理财服务的效率需要更高。现在市场机会非常多,像今天的蚂蚁金服已经不再是金融超市品牌,他们也拿了各种金融牌照。现在的BAT未来不再是更大范围的平台,将形成一个个闭环的服务平台。但是我认为市场急需出现独立客观的第三方平台来支持传统的金融机构,把服务做上来跟互联网深度紧密的结合。”张开兴说。

  此外,海通证券的网络金融负责人刘辉认为做好互联网理财平台需要注意口碑经济和粉丝效应,并提供低门槛的产品。

  垂直细分是趋势

  “目前,国内有很多互联网理财平台,现阶段讲究的是把理财做到场景化,未来我更看好互联网理财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58金融副总经理周世宝说。

  “在对当前的资产市场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时,我们发现房产金融市场可以与互联网理财深度结合,并是个非常优质的领域。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很庞大,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房地产销售额大概是10万亿以上,资金需求旺盛。”搜易贷的CEO何捷说道。

  据悉,去年11月链家地产旗下“链家理财”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上线,同时上线的还有其推出的“家多宝”短期理财产品。

  近期,搜易贷与银泰置地推出“银泰租金宝”,是针对杭州银泰城优选租户的租金进行的创新型保理业务。“我们对杭州银泰城租金进行租金保底方面的合作,直接对接在互联网投资的潜在投资人,这个产品背后是213份最优质的租约。互联网理财的好处在于这些产品不是走传统渠道,把它放在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是信托的理财产品包上,而是直接在网上对接,它给投资者的收益率直接增加了2%以上,而这2%不是借贷方支出的,收益实实在在进去了网络投资者的腰包。”据何捷介绍。

  “对于小型互联网理财平台,应能够迅速抓住客户的新需求,并抢在大的金融机构没有做之前去创新,但没有一个模式是可以一劳永逸的。”点心贷CEO杨乐说。

  短融网的CEO王坤也表示对于资产端来说,他们立足于做短期的产品。在资金端,他们做短期理财产品,在如何快速的响应客户最及时的需求方面下工夫,这是他们做产品创新的方向。在这个行业里面,经验和创新都很重要,两者良性结合才能规避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