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连续百点下挫 缓步反弹将至

2015年06月17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本周市场整体下挫,继周一下跌百余点后,周二大盘再度震荡下挫逾175点,下破4900点关口。连续百点下挫使得市场的恐慌再度升温,不过牛市中急涨急跌属于正常现象,在大幅下挫释放压力后,短期反弹料将来临,不过考虑两融余额处于2.24万亿元的高位,高位抛售的融资盘可能会加大大盘的波动幅度,以及短期资金面面临较大压力,市场采取缓步反弹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成交额是否放大、领涨品种是否出现和主题热点是否再度活跃,并根据这三个指标进行右侧布局。

  沪综指连续百点下挫

  上周股指震荡上行,最高上探至5178.19点,虽没有此前连续逼空的气势,但表现也是中规中矩。不过本周市场风云突变,沪综指连续两个交易日百点下挫,继周一下跌103.36点后,昨日沪综指跳空低开,此后维持低位震荡,尾盘跌幅一度扩大,最低下探至4842.10点,报收于4887.43点,下跌175.5点,连续下破5000点和4900点两大关口。与沪综指的走势趋同,深成指表现同样低迷,盘中最低下探至16911.91点,下破17000点关口,尾盘报收于17075.93点,下跌3.54%。与之相比,小盘指数跌幅依然较大,中小板指数下跌4.03%,报收于11230.71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85%,报收于3590.67点。

  行业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尽墨,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商业贸易指数相对抗跌,分别下跌1.22%、1.27%和2.65%;与之相比,申万建筑装饰、国防军工和钢铁指数跌幅居前,跌幅均超过5%,分别下跌5.73%、5.20%和5.03%。

  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24只股票中,有411只股票实现上涨,金鹰股份、宝莫股份、恒天天鹅等91只股票涨停,138只股票涨幅超5%,196只股票涨幅超3%;1907只股票下跌,占比超8成,其中同力水泥、中国铁建、大冷股份等124只股票跌停,1310只股票跌幅超过5%,1625只股票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下降,个股出现普跌,且跌幅普遍较大,市场人气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三指标判断反弹力度

  牛市中急涨急跌属于正常现象,预计在连续大幅下挫释放压力后,短期的反弹将来临,不过考虑到短期资金面压力较大以及融资盘高位抛售压力较大,市场采取缓步反弹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采取右侧交易的策略为宜,可通过三个指标来判断反弹的力度,择机入场。

  首先,与上周相比,沪深两市成交额出现萎缩,昨日市场大幅下挫时,沪深两市成交额降至1.70万亿元,其中沪市的成交额为8954.21亿元,低于万亿关口,刷新5月21日以来的新低。由此来看,连续下挫使得市场人气出现低落,资金参与力度并不够,增量资金入场步伐有所放缓。加之,本周新股密集申购 ,年度中期企业结算和银行缴款等需求爆发,场内流动性趋紧。短期沪深两市如果能缓慢放量,股指料将小幅震荡走高。

  其次,昨日所有行业板块全线尽墨,领涨品种突然缺失。从本轮的牛市格局来看,在大幅下挫后,通常会有领涨品种出现,带领股指收复失地。本周沪综指调整幅度已经达到278.92点,跌幅较大,短期想要收复失地尚需新的领涨龙头出现。从目前来看,前期相对滞涨、估值相对合理的金融、地产有望成为反弹的领路人。

  最后,市场热点再度活跃。昨日热点整体回落,网络安全、央企重组、充电桩等19个热点题材跌幅超过5%,热点概念全面退潮,市场赚钱效应弱化,悲观情绪升温,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场的回调幅度。短期来看,热点再度活跃才能激发资金入场欲,市场才有望震荡走高。

  此外,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目前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高达2.24万亿元,蒙草抗旱、数码视讯、一拖股份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鉴于融资是把双刃剑,涨时助涨,跌时助跌,因此建议投资者近期尽量规避融资盘占比过大的股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