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元暂维持均衡 日元继续下挫

2014年11月18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近期,美元大致走平,欧元渐渐走稳,日元、英镑仍弱,商品货币特别是新西兰元则有所走强。上述各币种强弱格局暂有些惰性,可能平常的消息难以改变目前汇市格局。

  美元继续平台整理

  美元平台整理态势未变,截至本周一(11月17日)18:18,美元指数暂报87.633点,较上周五小升0.13%。

  本周,美元除受欧元、日元、英镑等表现影响外,自身主要受制于获利回吐压力。此外,美国公债收益率有所下滑亦让美元承压。

  美元看多气氛稍有收敛,主因是欧元区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优于预期。数据显示,欧元区三季度GDP环比增0.2%,优于二季度的增0.1%,市场预期是增0.1%,由此,欧元出现低位企稳迹象,这相对不利于美元。

  目前,虽然美元有些压力,但下档支撑强劲,而该支撑主要得益于近期公布的经济指标不错。上周五,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3%,优于预期的增0.2%。同时,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9.4,优于预期的87.5,创七年多来最高水平。

  不过,上周五公布的美国进口物价较低,这对加息预期稍有些抑制。本周四,美国将公布10月CPI,料届时会为美元走向提供更多指引。

  目前,美元月线已为五连阳且最近两根阳线明显缩短,这预示着美元短期续升动能减弱,未来美元更有可能横盘震荡整固。从技术图形看,未来如果美元无特殊利好,可能下滑至86.70点一带,操作上不宜过度追涨。

  日元创七年新低

  上周日元连贬五天,但跌速不快。本周一同上时间,日元暂报116.10,稍前最低曾贬至117.04日元兑1美元,日元汇率创出七年最低水平。

  上周五,美国零售销售和消费者信心数据不错,这对日元构成压制。此外,日元承压的最主要因素是本周一日本公布的GDP数据远弱于预期。

  本周一,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GDP环比年率为降1.6%,远弱于预期的增2.2%。市场原本怀疑安倍晋三政府可能推迟上调消费税,这份数据使得上述怀疑几乎变成了深信不疑,日元受压力度不小。

  不过,日元在数据公布后虽创出七年新低,但很快稳住,这一方面与日元超跌相关,另一方面,也与市场对数据本身有着不同的解读相关。具体而言,不佳的GDP数据在一部分人眼中固然是日元的利空,但在重视套利交易者的眼中却成了利好,因为该数据也会减弱市场的风险偏好,而这对具有避险币种的日元却是利好。

  未来,日元整体上可能仍呈弱势,但大幅下挫机会也较有限。从技术面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日元下档极限在125日元兑1美元处,但应该很难看到。上档方面,预计112日元处(即前期缺口)处有极大压力。

  新西兰元连续升值

  当美元维持横盘震荡时,新西兰元却连续五天兑美元升值,表现较强。本周一,新西兰元最高曾升至0.7974美元。

  新西兰元强势与该国基本面趋好有关。本周一上午,新西兰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质零售销售为环比增1.5%,远优于预期的增0.8%。

  新西兰每季度才会公布一次零售数据,正因其公布频率较低,所以对汇市影响无形中就得到放大。不过,本周一新西兰元受数据推动升至当天高点后,其后却因获利回吐及美元反弹而削减涨幅。

  新元回落应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日元周一的探低回升亦对新元构成部分压力,因日元上升被视为高收益币种相对利空;二是市场担忧新西兰央行可能因新元太强而口头干预汇市。

  周线来看,目前新西兰元兑美元似乎在构建双底,只是目前该形态还未能确立,因其颈线位在0.8033美元一带,离目前位置还有1.5%的距离。假如未来新元在整固后能突破该位置,则未来上升空间将较大,其上档目标位应在0.84美元上方。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