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业改革推进 银行有“混”头

2015年06月15日 16:42    来源: 人民网     

柏可林 摄

 

  银行股似乎被施了咒语:无论牛熊,无论财报多漂亮,哪怕股价低如“白菜价”,也无人问津。

  但是银行股不缺上涨逻辑,最强的一个逻辑是,银行业改革在即。以交通银行为首的部分商业银行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改制完成后再推混业经营,拿下券商牌照,实现全牌照经营。

  “这一波行情,拿银行股的股民相当苦逼。”

  邓小彬买了两只银行股,一只民生银行,一只北京银行,“2014年底民生银行搞了一波小行情,其他时候,股价静如止水”。

  “既然银行股涨幅这么低,为啥还拿着呢?”

  “估值这么低,怎么着也得向平均市盈率看齐。再说了,既然是牛市,银行股能缺席吗?”

  虽然振振有词,但是邓小彬很慌,“别人的股票早就翻倍了,自己虽然没亏,但是横向比,跟亏了没区别。”

  事情似乎出现了转机。6月份开始,银行股出现波动。6月4日起,南京银行停牌;6月8日起,浦发银行停牌;6月,交通银行A股9个交易日3次涨停,中国银行也实现今年涨停板“首秀”。

  消息面上看,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称“混改”)和混业经营是银行股波动的重要驱动力。

  邓小彬又有了拿银行股的恒心:既然银行有“混”头,银行股也会有混头。

  静中有动

  “混业改革推进、业务分拆与重估、债务置换落地”等消息不断释放,前期涨幅过小的银行股,在6月的前两个周一,均有强势表现  

  6月第一个交易日,邓小彬很兴奋,民生银行涨3.79%,北京银行涨4.40%,“今年以来银行股最强劲的一天”。

  当天,银行业最大传闻是,“交通银行混改方案上交国务院了”,交通银行A股封涨停,银行股板块闻风而动。对此,交通银行没有发任何公告,不否认也不承认。

  随后两个交易日,交通银行横盘,6月4日,再次封涨停。当天,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公司注意到媒体报道‘混合所有制’的有关情况。目前,公司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在邓小彬看来,“这其实是承认有混改动作,只是没时间表。”6月6日,交通银行再度强势涨停。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6月前9个交易日,交通银行A股股价涨幅35.06%。

  6月8日,邓小彬又激动了一把,因为银行股当天又是大涨,“今年以来银行股最最强劲的一天”,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双双涨停,直接动因还是混改预期,“交行混改将在6月启动,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的国有大行”。

  经过此番异动,上市银行界“失传”已久的2倍以上市净率终于重出江湖——宁波银行6月8日收盘市净率已达2.16倍。

  更大的动作是银行股停牌。在此期间,南京银行发布公布,6月4日起停牌,“公司因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浦发银行发布公告,6月8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控股权”。

  混改初心

  无论在估值上还是业务上,混改对银行业都蕴藏着重大的机遇。目前,混改的焦点在交通银行,市场更大的期待是银行业混改总方案的出台  

  其实,资本市场嗅出银行混改动作源于近期股市的一次深跌。

  5月27日,港交所披露,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在A股市场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合计逾35亿元。市场对此的第一反应是,“牛市可能结束了”,5月28日,A股暴跌6.5%。

  随后的周末,市场有银行混改的消息传出。有分析认为,汇金公司减持银行股其实是为混改做准备。

  “汇金减持工行、建行股份被视为银行业混改取得实质性推进的一大信号。”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在与银行的沟通中,发现银行混改最大的难题是国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下降。中央汇金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减持商业银行份额,是一个重要信号,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

  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相继发布公告表明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政府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法规陆续出台。

  一名接近交行的市场消息人士称,交行混改最终方案约一个月前已上报国务院,具体什么时候宣布批准还有一些不确定性,选择什么样的时间窗口也不是由银行和市场说了算。也有分析称,落地“应该就是这几天了”。

  根据公开资料,交通银行混改思路早已清晰。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2014中国经济论坛”上对此作过详细论述,“深化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坚持几项原则与思路,包括坚持国有控股地位、深化公司治理机制以及更好地发挥董事会作用,形成董事会与管理层相对独立运作”。

  2014年年初,交通银行提出事业部制改革,2014年5月14日,交通银行又发公告称,13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2014年5月13日和14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56.31万股,耗资约200多万元。此举一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这是国内上市银行高管首次集体从二级市场自费购买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