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揽储关口遇“顶牛” 多银行上调定存利率

2015年06月15日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股市那么牛,我想去看看”,今年的牛市赚钱效应让很多储户将银行存款转战股市,却苦了银行。如今,距离5月11日央行降息过去了一个月,成都商报记者上周调查走访各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银行近期调整“悄悄”调整了定期存款利率,其中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大部分银行都进行了上调,有的银行则设置了复杂的档次以吸引大额资金,包商银行则出现了下调。

  业内人士分析,在6月揽储压力之下上调定存利率以留住资金,是银行针对当前形势的市场行为,也显示出利率市场化进入新的局面。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杨斌 吕波

  十余家银行

  “悄悄”上调存款利率

  今年以来,央行接连降息,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2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为1.5倍。

  最近选择调高存款利率的银行,与银行年中考核的临近不无关联。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增速出现大面积回落。

  成都商报记者上周走访了成都的主要银行发现,12家银行的定存利率较5月11日降息后出现了变化,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上调了利率。记者对比5月11日降息后这几家银行执行的利率发现,当时五大行普遍上浮幅度较低,一年期定存利率均在2.5%左右,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这让资金有了离开的动力。

  上调之后,几家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或接近基准利率上浮30%的水平,与市场整体水平相当。

  此外,光大、中信、广发、兴业等银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率上调,调整的方式和幅度都有不同,如中信银行对两年、三年和五年的定存利率进行了上浮,三个月、半年和一年期的没有变动;兴业银行则全面进行了上浮。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还有一些前期定价过高的城商行下调利率。哈尔滨银行下调了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利率,分别从3.705%和4.55%下调至3.5%和4.5%。

  此外,此前在5月11日降息后,存款利率上浮40%的包商银行,在5月20日调低了银行存款利率,其中,半年期利率分别从2.99%下调至2.76%,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34.63%,而一年期利率则从3.25%下调至3%,较基准利率上浮33.33%,而该行三年期存款同样从4.875%下调至4.5%。

  网点执行利率

  可能与官网有所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多家银行的官网上看到,存款利率仍按照5月11日公布的挂牌利率执行,但在网点查到的执行利率则是调整后的利率,市民在进行存款时最好对多家银行进行比较。

  例如,在邮储银行成都市宏顺路支行,存款利率较官网挂牌利率有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半年、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67%和2.925%,较央行基准利率均上浮了30%;两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为3.42%和4.2%,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20%,记者在邮储银行另一家网点东光小区营业所,看到的利率与宏顺路支行利率一致。

  “官网上公布的存款利率是全国统一的挂牌利率,各地区支行会根据情况,有不同程度上浮,”邮储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执行的利率,一年期上浮了30%左右,而成都范围内支行的利率上浮程度都是一致的。

  利率出现分化

  存款金额大利率优惠更多

  另外一个现象是,有的银行根据客户存款金额的情况,给予了不同档次的利率优惠。比如中国银行对大于50万元的存款,提供了一年、两年、三年期的更高利率。若资金小于50万元,这三个期限的利率是较基准利率上浮20%,若资金大于50万元,则上浮30%。光大银行在所有期限的定存利率都出现了资金分级,若大于5万元,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925,否则利率为2.8125。

  银行人士表示,连续降息后,各银行利率调整的步伐正变得愈加灵活,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出现进一步分化,而且各银行会根据自己对于存款的各种需求,制定不同的利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出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