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银行今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只有8家可认购个人品种

2015年06月15日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6月11日,中国货币网发布权威消息称,工行等9家银行率先获准从6月15日(今日)起正式发行首批大额存单。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查阅了上述9家银行的官方网站后获悉,在这次获批的9家银行中,只有8家会发行个人大额存单,剩余的兴业银行只发行一期额度计划为70亿元人民币的对公大额存单。

  提前支取各银行规定不尽相同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个人投资者的认购起点为30万元人民币,机构投资者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人民币。

  6月1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公告,工行等9家银行首批获准发行大额存单,发行时间为6月15日。当天晚些时候,工行交行等纷纷发布消息,确认将于6月15日正式发行大额存单。

  从各家银行发布的消息看,个人大额存单属一般性存款,购买当天即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客户根据自身需要,可向银行申请提前支取,也可以用于办理质押、资信证明等业务。不过,在提前支取时,各家银行的规定不尽相同,比如:建行明确表示,客户只有一次提前支取机会,且剩余金额不能低于30万元的最低认购额,否则就必须全额提前支取,提前支取部分按照该行当天挂牌活期利率计息;浦发银行表示,仅支持全额提前支取,提前支取部分按照当天该行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农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客户提供了存期内多次提前支取的便利,并对应提前支取次数给予不同的利率。

  兴业银行只发行对公大额存单

  在6月11日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公告中,只是表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招行、 兴业等9家银行首批获准了发行大额存单,但具体的产品类型、期限、利率、发行额度等则由各家银行自主确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详细查阅了9家银行的官方信息,了解到每家银行这次发行大额存单的品种的确存在差异。比如,工行、农行个人大额存单有6个月和一年两个品种,中国银行则有1个月、3个月、6个月、一年四个品种,建行只有一年这一个品种。

  经过比较发现,在首批获准试点的9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会发行个人大额存单,且利率几乎都是同期限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1个月、3个月、6个月、一年期产品利率分别约为2.54%、2.59%、2.87%和3.15%,只有兴业银行这次没有发行个人大额存单。

  兴业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这次大额存单的发行对象为“非金融企业”,购买起点1000万元,期限包括1个月和3个月,利率均为2.6%。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