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大银行下周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利率上浮40%略高于定存
2015年06月12日 07:42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手中有数十万存款,嫌定期存款利率太低、又不想冒太大风险?个人投资者从此有了新的选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9家银行昨日宣布,将于下周一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什么人能购买大额存单?“个人最低存30万元,最高不限。”一位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至于购买途径,个人可通过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个途径购买。但无论哪种途径,起点金额均为30万元,没有上限规定。

  尽管没有上限规定,每个银行此次发行大额存单的规模大多是有限额的。如建行此次就将发行100亿元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且发行期有限,为6月15日到6月19日。

  根据央行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不过,这种提前支取可不是毫无条件的。一家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所发行的大额存单在存续期内可提前支取1次,支取后剩余金额需满足30万元的起存条件,提前支取部分按支取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算。

  不过,大额存单虽然如定期存款一样提前支取利息损失严重,但大额存单能够在二级市场转让,相比之下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与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款可支取、转让的特点也是大额存单最大的优势。

  新的存款投资方式,利率是否有吸引力往往是大多数人最为关注的。此次即将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其大额存单利率大多比央行同期定存基准上浮40%。以中信银行为例,其将发行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年利率3.15%,相比于年化收益率4%以上的“宝宝类”理财,这一利率并不太有吸引力。

  相比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具有轻微的优势。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大型银行普遍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上浮后为2.7%。以存款100万元为例,通过普通存款方式,获得的年利息为2700元;通过大额存单方式,则可获得3150元。存款100万元,定期存款的利息仅仅比大额存单的年利息少450元。相比于一些利率上浮30%的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优势则会更小。

  大额存单推出之后,百姓理财多了一个新的选择。那么哪些人适合选择大额存单作为理财方式呢?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介绍,对于保守、稳健型的投资人,如果对流动性没有要求,可以选择收益微高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而如果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可以投资固定利率的大额存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