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银行下周一起 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2015年06月12日 07:59    来源: 扬子晚报    

  央行本月初推出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昨天,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发布确切消息称,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专家表示,大额存单丰富了居民投资品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行至最后一公里。分析师预计,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将介于银行存款以及银行理财预期收益之间。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大额存单利率 一般是基准利率1.3-1.4倍

  昨天,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公告称,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该公告表示,各核心成员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根据目前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中信银行预计将推出一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3.15%,比央行公布的基本利率上浮40%。据悉,目前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已预备在上海地区推出部分期限品种的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一般为存款基准利率的1.3-1.4倍。业内人士称,这就代表大额存单的收益要高于银行存款,但是低于保本保息的银行理财产品。

  央行文件称,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根据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至5年等9个品种。

  大额存单可以转让 受存款保险制度保障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发行渠道与现有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的发售方式相同,另外还有第三方平台发行等。

  业内人士称,大额存单产品是对现有存款的完美替代,意味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的取消行将渐行渐近。业内人士表示,可以将大额存单理解为一种存款的替代品,而与普通存款不同的是,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在流动性方面颇具优势。一般情况下,大额存单的利率将会高过普通定期存款。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存款品种,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和赎回,将有效提升存款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大额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进行负债管理的工具,其推出意味着银行存款自主定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先大额后小额”的原则,我国下一步将是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大额存单的利率较高,且不受存款利率上限的限制,并且在个人存单未到期期间,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中进行交易。个人存单是和普通个人存款一样几乎是没有风险的,受存款保险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