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混合型基金降管理费打新产品成主力

2015年06月14日 07: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多只基金宣布主动下调管理费率,其中灵活配置型成为主力,而这些基金主要是以打新基金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其较低的收益率有关。而本轮牛市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不少旨在打新的基金同样将管理费率定在了较低的档次。

  A

  多只基金降管理费

  近来,多只基金宣布调低管理费率。泓德泓富灵活配置6月9日宣布,即日起将其管理费率按基金资产净值的1.5%计提降至按基金资产净值的0.7%计提,同时托管费率由0.25%降至0.15%;6月8日,广发聚惠灵活配置宣布将其管理费率由0.8%进一步降至0.6%;6月3日起,国联安通盈灵活配置将管理费率由原来的1.5%/年调整至0.9%/年。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只基金主动降管理费率,除上述三只以外,还包括长安产业精选、博时灵活配置、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前海开源事件驱动、长信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泰达宏利养老收益混合、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型,其中泰达宏利两只基金为偏债混合基金,银华信用季季红为债券型,其余基金均为股票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

  从上述基金的费率调整情况来看,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率多由1.2%~1.5%下调至0.6%~1.2%,其中广发聚惠调整后的管理费率为0.6%,为上述基金中最低。而泰达宏利风险预算管理费费率由1.4%下降为0.9%,泰达宏利养老混合管理费费率由0.9%下降为0.6%,银华信用季季红管理费费率由0.7%下降为0.36%。表面看,今年以来似乎权益类产品加大了降费的力度。

  B

  1.5%仍为主动偏股基金主流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主动管理的权益为产品的管理费率仍然多数维持在1.5%的标准。

  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477只普通股票基金中,银华消费分级管理费率最高,为2%,这是一只主动管理的分级基金。1.5%的管理费率仍然为主流标准,另有5只基金费率低于1.5%,包括万家行业优选、大成优选、建信优势动力、天治核心成长、安信价值精选,其中安信价值精选最低,为1%。

  混合型基金方面,现有的566只基金中,管理费率在1%~1.5%之间的基金有502只,占据主流,管理费率在1%以下的有63只,大多数是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新成立的基金,其中广发聚惠、中欧瑾源、富国新回报、银华汇利等15只基金管理费率最低,为0.6%,东证资管发行的东方红产业升级管理费实行浮动费率,当前一年收益小于-5%时,不收管理费,当前一年收益大于8%时,管理费率为2.5%。

  整体来看,当前1.5%仍然是管理费率的主流标准。

  C

  打新基金为低费率主力

  在此之前,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率的情况并不多见,且主要是集中在指数型产品以及债券类产品上。例如,2010年1月1日起工银瑞信将工银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由0.6%调整为0.5%,2012年,广发基金旗下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管理费率由0.75%调低至0.5%,去年国寿安保沪深300基金管理费率由0.80%降至0.50%……而自本轮牛市以来,越来越多的主动型权益类产品加入到这一阵营中。

  不过,据统计,当前降管理费率的基金主要以打新基金为主。数据显示,前述主动降费的混合型基金中,除刚刚成立的泓德泓富灵活配置外,其余均在2014年以来的打新中斩获颇多,其中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参与新股93只,国联安通盈参与新股78只,最少的前海开源事件驱动也获配新股25只。

  由于剑指打新,因此其收益也较低,除博时灵活配置今年以来截止6月11日的收益达到19%以外,其余基金的收益均在10%以下。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些基金降低管理费率了。

  同时,本轮牛市以来新成立的、管理费率一开始就定在0.6%这一档的基金中,也有不少基金是打新基金。例如中欧瑾源、银华泰利、银华恒利、富国新回报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基金费率的调整,应该让基金公司自主决策,用市场化方式进行,目前看来已有好的开端。一方面,部分基金已经意识到管理费率与收益的匹配,低管理费率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浮动费率已有诸多基金在执行。随着基金竞争的逐步加剧,投资者在投资中对于成本的关注度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