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系公募2000亿输血A股 百亿基金六月驰援建仓

2015年06月12日 08: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数量不占优势,由于北京基金公司此前盘踞着华夏、嘉实和工银瑞信等老的大型基金公司,并且拥有天弘基金(注册地天津,办公地北京,纳入统计)这一后起之秀,加之近两年业绩翘楚的中邮基金,京系基金公司无论在规模之争,以及建仓脉络、创新思路等,均受到同业较大的关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数据,纳入统计的18家京系基金公司,今年截至6月13日,共成立80只左右产品,合计募集资金超过2100亿元。

  其中两家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独揽600余亿元,建信基金发行200亿元;其它的,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新发规模320亿元,中邮基金发行230亿元,华商基金、天弘基金、泰达宏利发新均超过百亿元。上述基金公司的发行量占据年内京系基金公司发行量的大半。其中,工银瑞信、中邮基金在2014年业绩翘楚。

  不过,华夏基金年内发行规模只有150亿份。华夏基金与嘉实基金两家京系基金公司,一直是基金业传统意义上的龙头,但此前因为个别基金经理涉“老鼠仓”而被暂停不等期的发新基金资格。日前,嘉实基金处罚期已经结束,随即抛出的嘉实事件驱动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60余亿元。

  后期两家老头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上的突破,可能更受到市场关注。比如,在A股市场火爆的同期,嘉实基金成为为数不多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的基金公司,日前该公司发行的QDII创新产品已经正式成立。

  “以往每只新基金档期约有一个月时间,现在一两周,最短一两天就能结束一只新基金发行。”按照北京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该公司股东行,在今年前六个月消化了其多半的发新份额。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工银瑞信、天弘基金、华商基金和泰达宏利在内,多家京系基金公司几乎按照每月1只的节奏向外推介新基金。

  也是因为多数基金公司不断提高发行节奏,目前流转于公募基金业内的一个说法是,华南的易方达基金、北京的工银瑞信基金,两家公司可能会在半个月后出炉的半年度规模榜单中会大放异彩。在较大程度上,将改变目前的公募基金业座次。

  目前的基金规模格局大致形成于2007年6000点牛市,形成了北京的华夏、嘉实,以及华南的易方达三家龙头基金公司的格局。其后,2012年开始,银行系的工银瑞信凭借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突飞猛进,天弘基金在2014年凭借余额宝迅速崛起。“新发基金动辄百亿,甚至达到数百亿;通过持续营销拉动规模只能杯水车薪。“上述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同时,按照渠道人士反馈的信息,同样在此前证监会处罚之列的上海汇添富基金,则因为押宝成长股业绩排名靠前,短期利用持续营销规模扩张明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京系基金公司中,共有工银互联网加、嘉实事件驱动、中邮信息产业和工银丰盈回报等四只基金发行规模过百亿。从建仓脉络开看,成立最早的中邮信息产业(5约14日成立)最新净值变动只有1.5%,显示出建仓规模并不甚大;此外,工银丰盈回报成立于5约22日,目前规模变动不足1%。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系公募2000亿输血A股 百亿基金六月驰援建仓

2015-06-12 08: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