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8%受访者确认鲁迅是对自己影响最大作家

2015年06月11日 07:2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王琛莹

  近日,中国青年报通过移动终端调查和问卷网对21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者心中,《红楼梦》是受访者心中最经典的图书。34.8%的受访者表示现当代文学家中,鲁迅对自己的影响最大。20.2%的受访者仍经常看经典名著。63.4%的受访者支持对经典名著进行翻拍。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1.6%,80后占47.1%,70后占23.6%,60后占4.2%,60前占2.3%;研究生学历占5.8%,本科学历占58.6%,大专高职学历占23.3%,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占12.5%。

  34.8%受访者认为鲁迅对自己的影响最大

  在北京读研究生的田绮文非常喜爱鲁迅的杂文作品。“他的文笔、技巧和情怀是很多作家无法比拟的。在那时,他已走在时代前列。”田绮文认为鲁迅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除了对社会有深刻洞察和批判,还展现出人性的温暖。“现在很多人把这些名家过于神化或符号化,而忽略他们作品中本真的美。”田绮文说。

  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给予鲁迅很高的评价。在一次讲座中,他提到“鲁迅的心永远和青年相通”,因为鲁迅是一个“真的人”。 “人在困境中,充满了困惑,或者说,对自己听惯了的话,习惯了的常理、常态、定论,产生了怀疑,对自己现有的生存状态,产生了不满,希望有新的选择,新的突破,这时就是接近鲁迅的最佳时刻。这就是鲁迅对我们的意义。”钱理群认为,鲁迅同时也是现代汉语语言大师。他指出,鲁迅的文学语言以口语为基础,又融入古语、外来语、方言,将汉语的表意、抒情功能发挥到极致,又极富个性与创造性。

  调查显示,在对中国现当代作家的不完全调查中,34.8%的受访者表示鲁迅对自己的影响最大。在受访者心目中,影响力大的其他现当代作家依次是张爱玲(8.3%)、路遥(6.8%)、老舍(6.4%)、钱钟书(5.4%)、莫言(3.2%)、梁实秋(2.8%)、沈从文(2.8%)、韩寒(2.4%)、郭敬明(2.6%)、余华(1.7%)等。

  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偏爱我国作家作品,84.3%的人选择这一项。受访者喜爱的外国文学作品依次是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俄国文学、日本文学、德国文学、土耳其文学、奥地利文学等。

  在某外企工作的肖娆告诉记者,她读书不看重国别差异,每个年龄段喜爱的书籍也不一样。“从儿童时期到现在,我都非常喜欢日本动漫,也曾因为追福尔摩斯电视剧,一度偏爱英国文学的作品。现在除了动漫外,我也喜欢读中国的历史类书籍。”她说。

  63.4%受访者支持经典翻拍

  对经典书目的调查显示,《红楼梦》是受访者心中的经典,获选率为15.9%,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三国演义》(7.4%)和《西游记》(7.0%)。除古典文学之外,《家》《茶馆》《围城》《平凡的世界》等优秀现当代文学,《射雕英雄传》等著名武侠小说,《简爱》《飘》《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悲惨世界》《月亮和六便士》等国外文学名著也被受访者奉为自己心中的经典。

  “这与我们之前调查的情况相吻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告诉记者,有的人认为年轻人在远离古典的、传统的文化,实际上可能是一种误读。“年轻人在大量接触相对肤浅的快餐文化之后,有相当比例的回归到经典文化。总体上年轻人对传统的经典书目还是有非常广泛的接受度”。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近一次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显示,65.1%的国民认为阅读传统文化知识类读物重要,近七成国民阅读过《红楼梦》,多数国民通过传统媒体欣赏以《红楼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读物。

  徐升国指出,文化中的精华是具有持久性和永恒性的。《红楼梦》体现着中国传统的经典美学在爱情、生活等方面的审美取向。即使在浅文化、碎片文化、网络文化泛滥的当下,以《红楼梦》为代表的具有永恒美感的文学仍然具有不可磨灭的吸引力和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小说正在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经典书目。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早些年在网上追看《盗墓笔记》《鬼吹灯》《何以笙箫默》等小说,现今看到这些小说被改编或正在改编为影视作品,就会再去翻看这些书籍。

  本次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支持对经典名著进行翻拍,26.7%的受访者不太支持,2.0%的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在徐升国看来,影视作品、流行文化的盛行和受到广泛欢迎有很强的必然性:“虽然有不少年轻人会回归经典文化,但流行文化具有轻松、愉悦的特点,比较好读,符合当下的生活方式。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甚至是主流现象。就像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盛行的京剧,就是当时的主流文化。”

  读书需要时间,经典文化更需要花时间去理解。然而,当下,工作生活节奏紧张,导致人们难以有完整的时间静下心来阅读经典书籍。本次调查显示,20.2%的受访者经常看经典名著,70.9%的受访者偶尔看经典名著,8.9%的受访者不看经典名著。

  “有的人经常处于一种矛盾和纠结之中,一方面用快餐式的文化产品打发着时间,一方面埋怨它们不能满足自己更深层次的文化需求。”徐升国指出,平时人们以轻松的方式比如电影、流行小说来打发时间和放松心情,但是人们需要有更高品质的文化,更高审美的追求。

  他认为,大家对流行文化的正常需求不应该被轻易否定,在满足国民对优秀文化消费需求方面,政府和社会一方面需要营造更好的环境氛围,提供便利的设施,另一方面也应该注意唤醒人们内在的精神追求,引导大众关注经典文化。“比如一些经典作家诞辰的阅读活动开展,让大家沉浸进去,不知不觉受到文化氛围的熏陶,吸引大家参与经典文学阅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