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成以上受访者尝试使用手机支付

2014年12月30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发布

  六成以上受访者尝试使用手机支付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陈果静) 随着支付手段创新的日渐普及,人们的支付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中国银联今日发布的2014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放心用卡 安全支付”在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持卡人移动支付消费习惯正逐渐形成,同时,移动支付风险也随之上升。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受访者曾使用手机完成支付。从支付目的看,通过移动支付(包括近场和远程)购买实物商品的受访者占比达61%,相比2013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通过移动支付进行信用卡还款和转账的占比分别为58%和36%。

  “移动支付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移动交易终端正成为犯罪分子的重点攻击目标,风险增速也更高。”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总经理袁晓寒表示。本次调查显示,10%的被访者曾遭遇过网上交易诈骗,比2013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其中钓鱼网站、木马病毒及虚假退款仍是主要的欺诈手段。从欺诈损失看以小额为主,遭遇过网络交易诈骗的受访者中约六成被骗金额低于500元,但有8%的人损失超过5000元。

  为应对风险,安全验证方式也在不断创新。目前,短信动态验证码安全验证方式最受青睐。由于其操作安全便捷,64%的被访者表示习惯使用短信动态验证码,相较2013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其中近七成被访者希望每笔交易都使用动态验证码来保护自身的支付安全。此外,指纹等生物识别新型验证方式也有近一成的接受度。

  袁晓寒提醒,选择支付产品与服务时要兼顾便捷性与安全性。支付过程中涉及账户资金安全的重要信息如短信动态验证码等务必妥善保管,同时不要轻信“低价”网站以及邮件、短信、聊天工具发来的链接,并注意保护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安全。

  “放心用卡 安全支付”是中国银联自2007年开始推出的年度支付安全消费者调查。顺应支付习惯的改变,今年首次重点针对“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设计。依托由82家支付机构共同组成的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平台,此次调查收集有效问卷4.4万份,参与用户覆盖全国。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五省市持卡人占比达53.7%,以20岁至40岁移动互联网用户为主,通过移动端参与调查者占比过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