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剥离亏损资产 攀钢钒钛意在扭亏

2015年06月09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继2014年巨亏37.75亿元,2015年一季度继续亏损3.23亿元,如何扭转业绩颓势是摆在攀钢钒钛(000629)面前的一道难题。周一,停牌十余日的攀钢钒钛(000629)发布筹划重大关联交易后复牌涨停。随着亏损资产的剥离,攀钢钒钛有望在2015年实现扭亏。

  两亏损公司遭剥离

  周一攀钢钒钛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鞍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交易价格将以资产评估值为依据确定,并以现金支付。

  公开信息显示,攀钢钒钛与鞍钢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鞍钢集团,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此次拟出售的鞍澳公司和鞍钢香港均为投资公司,攀钢钒钛持有鞍澳公司100%股权,持有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卡拉拉矿业有限公司52.16%股权,鞍钢香港主要资产为持有的金达必金属有限公司35.89%股权。金达必的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卡拉拉47.84%股权。卡拉拉矿业主要开发卡拉拉铁矿项目。

  从攀钢钒钛剥离两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来看,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上述公司对攀钢钒钛业绩拖累明显。具体来看,鞍澳公司2014年亏损高达53.92亿元,2015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71亿元。鞍钢香港则是在2014年亏损13.44亿元,2015年一季度亏损2215万元。

  攀钢钒钛在公告中指出,按2015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数据计算,此次出售股权,预计将减少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98.5亿元,将减少公司合并报表负债总额185.33亿元。

  整合效应值得期待

  虽然行业短期难见起色,但考虑到剥离大幅亏损的资产,攀钢钒钛2015年或有同比扭亏的可能。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攀钢钒钛营业收入同比出现增长,而净利润却出现较大亏损。从业务来看,2014年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源于第四季度并表卡拉拉,铁矿石销量大幅增长。不过,在并表的卡拉拉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全年业绩亏损亦拉大。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不考虑卡拉拉并表带来的巨大亏损,公司主营仍出现超10亿元的亏损,同比依旧出现大幅下滑。

  此次攀钢钒钛重大关联交易意在剥离亏损资产,扭亏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在国内需求低迷大背景下,矿价中期难有可观表现,故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卡拉拉项目后续盈利能力持续承压。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认为,攀钢钒钛此刻剥离卡拉拉项目,将有助于在当前较为困难的经营环境下保持上市主体盈利水平,且出售亏损子公司,也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金情况,缓解公司经营压力。

  刘元瑞表示,从攀钢钒钛总体发展来看,钒钛资源基本维持平稳,而铁矿石业务中短期难有起色,因此公司传统主业未来一段时间或仍将继续承受压力。但从增长角度来看,未来公司还有多个地方值得期待。首先,资产置换之时,鞍钢集团承诺计划将集团所持铁矿石资产全部注入,未来或有一定整合效应值得期待;其次,公司若继续强化管理、努力降本增效则有望降低成本提升总体盈利能力;最后,自身及产品转型升级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