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资金赶集中国股市 A股初显“国际范”

2015年06月08日 07:18    来源: 钱江晚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股市的牛奔行情,不仅引发了中国民众空前的入市热情,还吸引了海外国际资本力量的极大关注。

  上月底,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本月初,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也宣布,将中国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这是A股首度被直接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

  而最吸引市场眼球的,就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Inc)正积极酝酿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摩根士丹利发表声明称,公司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17点(北京时间6月10日5点)过后不久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

  中国A股空前的火爆行情、强大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巨额国际资本的流入。相关数据显示,5月底,全球资金大幅流入A股,一周就实现了45.83亿美元的净流入,刷新了自2000年以来最大单周流入的纪录。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国际资本对中国A股目前呈现“候场”姿态。

  上周,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2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而目前为零。而这将使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俄罗斯,与墨西哥相近。富时还进一步表示,在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A股权重将增至32%。

  紧接行动的,是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先锋集团在6月2日宣布,将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这是A股首度被直接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

  先锋集团称,旗下在美国上市的新兴市场股指基金Index Fund将会增加对A股的敞口,权重约为5.6%。该基金规模约为50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ETF基金之一,管理着约500亿美元的资产。

  先锋集团总裁兼CEO表示:“作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该基金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深度地面向新兴市场,并分享到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从而使投资者受益”。先锋集团强调,中国的GDP在全球排名第二,贸易额和消费额分别占全球的20%和7%。

  而目前最令市场翘首以待的就是美国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计划。摩根士丹利将于北京时间6月10日5点左右在其网站上公布决定。但高盛在最新报告中指出,A股即使今年无法纳入,明年纳入指数的概率“接近100%”。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