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报关注中国股市狂欢:上涨高度有些不理性

2015年06月07日 08: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报称,现在的中国经济增长迅速放缓,但股市高歌猛进,持续上涨至似乎有些不理性的高度。房地产繁荣已经结束,政府依靠土地销售轻松获得融资的日子也过去了。大宗商品进口大幅下降,巴西和安哥拉的每一个人都会告诉你这一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5日报道,就飙升的股市而言,如果有必要的话,你可以把这看作是人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表现,尤其是在朝气蓬勃的科技领域。然而,随着投资者纷纷从房地产急哄哄地转战股市,股市的涨势看起来令人担心而不是欣慰。今年以来科技股云集的深圳股指上涨了一倍多。今年5月,上海和深圳市场的成交量加起来是纽约证交所的十倍多。随着投机者蜂拥进入以便分享股市盛宴,上周有440万名投资者开立了股票交易账户,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报道称,在正常时期,中国政府会设法为股市狂热降温。但实际上它却在助推股市上涨。国有媒体在显著位置刊登文章来证明估值上涨的合理性。今年5月,中国央行在6个月里第三次降息。然而实际资金成本仍在上升。钢铁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破坏了定价能力。实际利率因此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称,中国当局鼓励股市上涨的一个原因是,它有助于提高处境艰难的国有企业的估值。随着银行收紧放贷标准,破产的民营企业数量创出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公共部门的情况正好相反。中国政府最近要求银行支持资不抵债的地方政府项目,表示即便借款者无力偿还现有债务,它们也应该继续放贷。自2009年出台庞大的刺激政策以来,中国经济中的债务总额增长了两倍多,达到经济产值的250%。

  报道称,正如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所言,这不是周期性下降的故事。更为宏大的故事正在展开。中国正寻求让一个多年来依赖重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重振雄风。现在,它希望增长来自国内消费和服务。中国当局陷入了困境。它们愈是让市场力量来决定,经济就愈加放缓,从而迫使它们采取“粉饰和延期”的管理措施。

报道称,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中国政府拥有巨大的资源和能力来阻止危机在一个基本上仍是指令性的经济中蔓延。然而,当前困境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正常运行的经济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