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亿中票兑付在即 广西有色连遭两机构调降评级

2015年06月05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在天威中票曝出兑付危机之后,债券市场的风险依旧不断暴露。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以下简称广西有色)连遭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和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调降评级,分别将其主体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及由AA调降为AA-。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有色于2012年发行的13亿元中期票据“12桂有色MTN1”的评级也被大公国际下调为AA-,而该中票将于6月13日到期。对此,发行人广西有色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偿还没什么问题,正在有序安排中。”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广西有色属广西国资委独资企业,外部增信作用比较强,但在公司亏损严重、经营获现能力较差、债务负担持续加重、偿债指标进一步弱化等情况下,获得外部支持的力度存在不确定性。

  大公:发行人经营持续亏损

  6月3日,中债资信发布报告称,已将广西有色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稳定”调为“BBB-/负面”。昨日,大公国际发布公告称,2014年下半年以来,广西有色经营持续恶化,偿债能力明显下滑,因此决定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以及其发行的“12桂有色MTN1”债项信用等级均下调为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12桂有色MTN1’募集说明书”发现,该中票发行金额为13亿元,期限3年,面值为100元;兑付日期为2015年6月13日;资金用途主要用于偿还广西有色公司本部11亿及下属子公司汇元锰业1亿元的银行贷款,还有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本部营运资金。

  对于调降广西有色主体评级以及“12桂有色MTN1”评级的原因,大公国际则表示,首先,广西有色主业盈利能力很弱,经营持续亏损;其次,广西有色货币资金中受限部分占比较大,应收账款周转效率不断下降,同时其他应收款数额较多,资产流动性较差;第三,广西有色有息债务规模较大,同时资产负债率极高,面临较大偿债压力;最后,广西有色未向其提供“12桂有色MTN1”本息偿还的资金安排。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一期“自律处分信息”显示:广西有色作为“12桂有色MTN1”发行人,未及时披露其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信息,且补充披露公告以及2013年年度经审计报告中所披露的募集资金用途亦与实际情况不符。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定,给予广西有色诫勉谈话处分,并处责令改正;给予责任人张福利、林玉星、梁全超诫勉谈话处分,并处强制培训。

  发行人:正在有序安排偿还

  去年3月4日,“11超日债”成为国内首例债务违约事件;今年4月,天威集团的中期票据则开了国企债务违约的先河。

  “12桂有色MTN1”的发行人广西有色也是国企,为广西国资委独资企业。

  海通证券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债券违约逐步常态化。只有打破刚兑,才能降低无风险利率,发挥金融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促进经济转型。

  那么,距离兑付日不到10天,广西有色的这期中票能否如期兑付?又是否有偿债安排?“偿还没什么问题,正在有序的安排中。”

  前述广西有色方面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道,评级机构的评级是根据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公司效益等来评的,和中票到期没有多少关系,企业再困难,也不至于这(13亿元)还不起。

  中债资信相关人士则指出,“12桂有色MTN1”无担保中期票据将于2015年6月13日到期(另有三支私募债存续),届时公司将需偿还13亿元本金及6,292万元利息。公司货币资金大部分被应付票据锁定,以其自身目前的财务状况将难以偿付即将到期债券。目前,在省级政府协调下,公司正筹措偿债资金,但公司经营管理不善、短期扭亏无望、偿债能力已明显恶化,中债资信将对公司即将到期的债券兑付情况及其偿债能力恶化保持关注。

  该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国企,广西有色在资金融通等方面获得的外部支持较多,但在当前状况下公司可获外部支持的及时性和力度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