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广西玉石雕刻人才缺乏

2014年09月29日 10:03    来源: 当代生活报     石灵玲

  中国人爱玉、玩玉、赏玉的历史悠久。以前的玉只属于达官贵人,而现在它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玉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品。当作为工具、器物和财富使用时,它属于经济范畴;人们对于玉器热爱的普及以及玉的价格不断飙升,但作为能提升玉器品质和价格的玉雕人才则属于断层空白阶段。对此,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和南宁市国汉珠宝玉石加工厂联合推出“玉石雕刻技术培训班”。

  中国玉文化历史悠久

  中国古人对玉赋予了很多文化内涵,比如道德楷模说,辟邪和延年益寿说,这一说法相信玉具有超自然的力量,认为将玉制品供人佩戴或使用,可增加精神上和心理上的抵抗力量,防御邪气的侵袭,扫除鬼祟的祸患,保障人和物的安全和吉祥。

  另外,“玉”字在古人心目中是一个美好、高尚的字眼,在古代诗文中,常用玉来比喻和形容一切美好的人或事物。古人云:“玉入其国则为国之重器,玉入其家则为传世之宝”。玉是一种天然矿产,矿物是中药中的一类极具特色的组成部分,也是传统文化里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玉文化。

  优秀玉石雕刻作品备受青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玉石的兴趣越来越浓,尤其是中国特有的玉石文化,更促进了近年来对翡翠玉石的购买和收藏的热潮。玉石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其价值不仅体现在自身的本质,更体现在通过雕刻师精心雕刻后所赋予的寓意。有灵性和丰富寓意的玉石价值可以成倍的增长。许多玉石爱好者购买了原石后,总想尽快把其雕刻成品的愿望都无法实现,原因是市场上缺乏熟练的雕刻师傅。

  但广西作为石山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石材资源,如桂林龙胜的鸡血石、恭城的彩玉,百色田阳的白玉,贺州地区的黄龙玉以及梧州岑溪的沙金玉等等,为广西本地区玉石雕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在历届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珠宝玉石展览会上,各地珠宝玉石上演了一场“珠光宝气”大戏,广西桂林鸡血玉、贺州黄龙玉、岑溪金砂玉、昭平彩玉、贺州荔枝玉受到广大玉石爱好者青睐,前往展会看宝、赏宝、淘宝的市民络绎不绝。

  除了展销区展出的琳琅满目珠宝玉石,由广西珠宝协会和广西观赏石协会举办“天工神韵”2013广西宝玉石雕刻优秀作品也亮相展会,为市民呈上一场美轮美奂的盛宴。在展会上,惊喜地看到,来自岑溪珠宝玉石协会、贺州珠宝玉石协会、桂林珠宝协会等组织的广西本土企业组团参加,所展示的金砂玉、黄龙玉、鸡血玉等雕工精美,其中一些不乏收藏价值。记者在走遍本地玉石展位发现,广西玉石之美观程度毫不亚于外地的珠宝玉石。合山精美的鸳鸯石天然成器,仿佛每个石头都有如生命般灵动。来自昭平的彩玉,原石其貌不扬,但打开后红、黄相间的美玉精美别致,惹人喜爱。而岑溪金砂石协会带来的一款名为 “甜甜蜜蜜”的摆件,售价高达18万元,该摆件雕塑出栩栩如生的蜂巢,蜜蜂环绕在其左右,里面的蜂蜜仿佛如滴珠般流出。引人关注的贺州荔枝冻玉石,如鲜嫩的荔枝肉般引人注目,其价格根据冻的程度区分,现场展出的一款 “观音”摆件更是高达60万元。

  玉雕开班盼望名师和学徒

  广西本地玉石产业小荷才露尖尖角,但玉不琢不成器,在采访中了解到雕工缺乏已经成为广西玉石产业的短板—本地的雕工较少,而其中工艺好的雕工更是少之又少。

  “整个昭平县雕工很少,仅有两三名雕工,我们也很想引进外地的优秀雕工到昭平来。”昭平县观赏石协会的唐宗书副会长说道。不仅昭平缺乏好的雕工师傅,桂林龙胜也有同样的情况,鸡血石原石丰富,但缺少雕工,有些摆件只能是先运到外地加工,再运回桂林销售,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成本。而来自贺州的朱先生表示,他们的贺州玉石好的材料大多拿去外地给师傅雕刻,手艺和雕工会比本地师傅更胜一筹。

  “社会上对玉石雕刻人才的需求很大。”业内人士说,现在广西的一些玉石原料产地,主要还是以挖掘、开采为主,本地玉雕人才极度缺乏。而玉石的雕刻是玉石价值的重要部分,有时候雕工甚至决定一块玉的价值。因此,采访中众多展商盼望一些著名的雕工大师能来到广西开班授业,让广西玉石的附加值得以提升。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院负责人说:“广西作为后发展地区,历史上本身经济文化就不太发达,本地的玉石雕刻人才就一直缺乏,为了服务广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广泛就业,从培养人才来推动广西玉石文化的发展,作为南宁市政府举办的一家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广西最大的珠宝玉石加工厂,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与南宁市国汉珠宝玉石加工厂联合推出‘玉石雕刻技术培训班’,目的是通过培养一批熟练掌握玉石基本知识、基本雕刻技术,也掌握一定美术设计技术的人才来满足广西对玉石雕刻加工人才的需求。”

  年轻人成才不一定都要去挤那条本身就已经很拥挤的学历道路,希望学生和家长多从独特的视野和角度去考虑孩子的将来,学一门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