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新高"秀"不停 计算机等板块3日市值骤增3667亿

2015年06月03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昨日,创业板指继续大幅飙升,上涨182.79点,涨幅达4.92%,冲破3900点关口,收于3901.54点,再创历史新高。《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上周五至今,仅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达13.65%,总市值从60283.6亿元增加到67390.6亿元,增加7107亿元。其中,计算机、医药生物和传媒等三行业总市值增加额度最高,市值合计增加3667亿元,成为创业板指上涨的主力军。今日本报特对上述板块进行深入分析,发掘其中投资价值,以供投资者参考。

  计算机 逾五成个股跑赢创业板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计算机行业中创业板个股总市值增长最多,达到1608.87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13.28%。

  此外,5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计算机行业中创业板成份股市场表现也较为显著,共有39只计算机股跑赢创业板指同期表现(创业板指同期上涨13.65%),占比54.17%。其中,四方精创(33.12%)、迅游科技(33.11%)、任子行(33.11%)、康拓红外(33.11%)、创业软件(33.10%)、赛为智能(33.09%)、高伟达(33.07%)、润和软件(27.30%)、迪威视讯(27.16%)、天源迪科(27.10%)、兆日科技(26.95%)、鼎捷软件(25.10%)、中海达(24.95%)、荣科科技(22.99%)、数码视讯(22.01%)、方直科技(22.00%)、新国都(21.58%)、易华录(21.45%)、银江股份(20.58%)和华力创通(20.2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超过20%。

  投资机会方面,民生证券表示,看好互联网在新一轮经济变革中的关键作用,建议中长期超配板块。首先,关注O2O、女性互联网,在向互联网的转型中最看好健康和教育两大领域,重点推荐万达信息、全通教育、鼎捷软件、快乐购、新大陆、银江股份、荣之联;第二,互联网金融,重点推荐信雅达、中科金财、赢时胜、银之杰、证通电子、金证股份等;第三,参与国产信息化,坚定云转型战略的IT企业,重点推荐华胜天成、东华软件、中科曙光等;第四,关注触网转型以及并购成长的小市值个股,重点推荐新开普、明家科技、荣科科技等。

  医药生物 3日总市值增长13.61%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医药生物行业中创业板个股总市值增长也达1038.83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13.61%。

  此外,5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医药生物行业中创业板成份股市场表现也较为显著,共有25只医药生物股跑赢创业板指同期表现(创业板指同期上涨13.65%),占比47.17%。其中,三鑫医疗

  (33.13%)、山河药辅(33.11%)、迈克生物(33.11%)、舒泰神(33.11%)、尔康制药(31.26%)、楚天科技(30.71%)、常山药业(30.00%)、爱尔眼科(27.76%)、博晖创新(27.35%)、福瑞股份(23.94%)、戴维医疗(21.62%)、香雪制药(20.65%)和东宝生物(20.5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超过20%。

  投资机会方面,德邦证券表示,“互联网+”风正劲,医药电商政策大门敞开,医药企业正在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数据显示,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由2010年的1.5亿元增至2014年的68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74%。预计2015年我国医药电商的交易规模将达到百亿元。具体的公司来看,以岭药业,2014年该公司以岭药堂连锁大药房6家门店在石家庄开业,以岭健康城网上线运行,开展健康电商、官网及全网分销,采用自营+开放模式。在医药商业企业中,上海医药、嘉事堂和一心堂等公司的业务模式为市场所认可。而将商业批发+终端配送定位为核心业务的九州通重点关注。

  传媒 关注三类个股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传媒行业中创业板个股总市值增长达到1019.09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12.38%。

  此外,5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传媒行业中创业板成份股市场表现也较为显著,共有10只传媒股跑赢创业板指同期表现(创业板指同期上涨13.65%),占比37.50%。分别为:华策影视(26.86%)、蓝色光标(26.68%)、光线传媒(24.61%)、东方财富(19.07%)、中青宝(16.85%)、华录百纳(15.29%)、华谊兄弟(14.82%)、腾信股份(14.29%)、光环新网(14.26%)和安控科技(18.94%)。

  国海证券认为,传媒业投融资活动活跃,并购、重组事件频繁,行业依然具有广阔前途,看好业绩出色、现金流充沛、并购预期强的行业龙头。

  在投资主题的选择上,长江证券认为,首先,可关注估值前期被压制安全边际极高、具备弹性的龙头标的,如华策影视;其次,关注产业空间广阔,基本面将迎来巨大突破的个股,如乐视网、三六五网、东方财富、同花顺,以及交易平台有望即将上线生意宝;再次,关注具有强烈改革预期的国有传媒企业,如中南传媒。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