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频套现 创业板现阴影

2015年05月28日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规模大幅上升。截至昨日,5月份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近200亿元,4月份和3月份的这一数据分别仅为132.59亿元和97.3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减持行为过于猛烈会给市场信心带来打击,可能会带来一个调整的过程。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据统计数据显示,仅在5月初至昨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就有596家公告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环比增长5成。按市值计算,3月至今,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已经超过400亿元。业内分析师认为,这属于大股东正常的投资行为,可能会对创业板短期走势造成一定冲击,但不会影响其中长期向上的趋势。

  5月份596家公司减持

  仅仅在5月27日晚间,就有南坡A、高鸿股份、深圳惠程等13家上市公司公告包括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以及公司高管等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据统计,5月份,创业板就有59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而4月份和3月份的这一数据仅为227家次和389家次。截至昨日,5月份合计减持股份已经超过6亿股,4月份和3月份的数据仅为4.07亿股和3.24亿股。减持规模也大幅上升,截至昨日,5月份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近200亿元,4月份和3月份的这一数据分别仅为132.59亿元和97.37亿元。

  从数据上看,减持市值靠前的大多数是控股股东。5月20日,慈星股份控股股东宁波裕人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0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市值约5.70亿元。这是5月份以来单笔减持市值最大的一笔。昨日晚间,新联电子公告,控股股东创业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127万股;海印股份公告控股股东海印集团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347万股。

  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5月份也有所增多。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共有5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披露了股份减持计划。但自5月份以来,这一数量已骤增至15家。其中,乐视网控股股东贾跃亭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8%股份,最高将减持上百亿元市值的股份,成为计划减持市值最高的一家。

  创业板或面临短期调整

  贾跃亭拟减持乐视网的消息让乐视网股价两连跌,昨日以下跌4.23%收盘。与此同时,昨日创业板指走势跌宕起伏,最终以0.29%的微弱涨幅勉强收红。同时,盘中创下3662.98点的历史新高。

  深圳市前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表示,创业板光是从指数来看,从580多点上涨到现在的3600多点,涨幅超过500%,算是非常大的涨幅,积累了非常多的获利盘。“大股东因为大小非解禁等关系抛出一部分股份变现,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当这个减持行为过于猛烈的时候,会给市场信心带来打击,可能会带来一个的调整的过程。”金少华说。但目前来说,三个月以来减持金额总计400多亿,相对于创业板五千多万的市值来说,还不算特别大。至少目前创业板指从周线上来看,还没有深度回调的迹象。

  普度集团总裁叶春晖认为,创业板还有空间,有可能是短期调整之后接着上。“依我看,股东减持、甚至是打压政策都不会对创业板造成致命打击,毕竟创业板是个充满想象力的地方,能够凝聚人气,就算是有短期回调,到位之后指数会照样上。根据我的计算,创业板指一旦上涨到4173点,投资者就需要特别注意风险,到了这个点位容易发生暴跌,再拉回来做一个大的箱体整理。”叶春晖说,“目前短期来看,有可能沪市的个股比创业板的个股涨速要快一些。”此外,他认为,创业板里面具有后市爆发力的主要是次新股以及质地优良的个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