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投资行业全面回暖 互联网+将成重点投资方向

2015年06月02日 18:11    来源: 人民网     佚名

  人民网上海6月2日电(魏倩) “这一轮天使投资非常火热,基本一周就有一个项目”。5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与企业并购研究论坛暨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大PE及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文耀表示。

  吴文耀预计,传统产业跟互联网结合会成为这轮投资的重点。加上并购市场持续活跃,非上市公司,特别是传统行业中的非上市公司,在这轮经济下行以后将成为不少企业资本运作的猎物。政府引导的股权投资、海外并购、IPO以及新三板都是PE市场的重要投资方向。

  随着牛市的大启幕,股权投资进入回暖通道。自2014年以来,股权投资行业不论是募集、投资还是退出,呈现出总体回暖。

  究其原因,IPO 重新开闸、注册制改革进入倒计时、新三板高调亮相以及并购市场的兴起,股权投资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环,直接分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包”。

  在吴文耀看来,主要是2014年制度的出台对行业规范产生很大变化,同时政府推动的产业基金对整个PE股权投资带来很大影响。

  吴文耀说,不仅是二级市场迎来了一个非常大的牛市,在整个一级市场里面,受二级市场的带动,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回调。据记者了解,新三板定增市场的火爆也吸引了众多VC/PE机构的参与。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4月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的VC/PE机构28家,融资金额4.46亿元,环比增长11.78%。

  据介绍,自1995年到2014年这20年来,已有八千多家活跃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股权投资迎来了繁荣发展。

  在谈及这轮回暖热潮时,吴文耀说并购非常典型,而且经历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的并购案例都非常多,特别是在2014年国家“走出去”战略下,海外并购持续上升。

  从全球IPO来看,中国企业的占比占了四分之一左右,这个占比非常高。特别是2014年阿里巴巴、途牛、京东在美国上市,提升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所以中国在新经济方向,特别是互联网方向上,中国在全球走在前面。

  此外,吴文耀说,今年PE股权市场还有个非常典型模式,就是“PE+上市公司”。“不仅体现在市值上,更多体现在并购上”,他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