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股权投资来融资暗藏风险

2015年01月28日 08:15    来源: 长沙晚报    

  随着国家法规在金融监管层面对股权投资的行业地位进行了肯定,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上股权投融资方面处于最具发展潜力的阶段。中央各项金融政策的出台和变更,益发突显出股权投资行业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调整和升级合并带来的新意义。

  中小企业资金实力普遍较弱,加之贷款环境不尽乐观,注定了中小企业常常难以获得大额贷款。然而,其对资金需求的迫切,又容易促使部分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计划,盲目性很大。如中小企业融资时抱着侥幸心理误打误撞,对投资方不加鉴别全面接触,就可能让招摇撞骗的投资中介或者投资公司有机可乘。因而,在股权投资环境日益高涨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加强风险意识和投融资专业性也是应有之义。

  在股权融资的过程中,建议中小企业主要考虑控制融资成本与企业控制权两方面。首先,融资成本上,股权投资机构热衷于与信托公司合作开展股权投资业务,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的成本将有所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也可能会受影响;其次,中小企业缺乏股权结构设计的经验,将会导致在企业控制权上把握不足,严重时会导致把企业控制权拱手让人。

  基于此,中小企业在融资时应优先考虑债权融资,一般来说债权融资的成本往往低于股权融资,另外,债权融资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控制权。然而,需要进行股权融资时,提醒中小企业重点关注自身公司顶层设计的问题。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整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