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份54城市住宅成交增逾两成 百城市房价止跌反弹

2015年06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随着刺激楼市的政策纷纷出台,全国楼市也是再现“红五月”,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持续放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月份全国主要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6.199万套,环比上月的24.17万套上涨了8.4%,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1%。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上涨8.8%,二线城市涨幅最大为10.3%,三线城市则稍差,整体市场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趋势。

  “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今年以来均再次出现了日光盘。在一线城市的住宅用地供应持续减少的情况下,这些城市自然在本轮市场复苏中成为了领头羊。应该说政策刺激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所带来的作用更为积极,而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张大伟指出。

  百余城市松绑公积金

  而在目前各地推行的救市政策中,对于公积金使用规则的调整无疑是覆盖面最为宽广的,也是最能刺激楼市成交的手段之一。

  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多次降息的情况下,目前的公积金利率已是历史最低,再加上贷款额度的提升,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同时,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购房工具,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作用。”

  有统计也显示,2015年以来,已经有百余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有超过30个城市还增加了公积金贷款额度。

  据悉,5月29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了北京市公积金新政,其中首套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个人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除此之外,北京公积金的政策全面改变为“认房不认贷”,对过去结清的贷款不计算。

  对此,张大伟认为,北京公积金的政策全面改为“认房不认贷”,让大部分改善型需求有了使用公积金的可能性,并将直接影响改善型需求的入市。

  除了对公积金使用办法的调整外,全国多地还出台了直接的购房补贴政策。据悉,从2014年开始,辽宁沈阳、安徽宿州、山东潍坊等3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购房和契税补贴等措施。

  其中福建宁德规定,在2015年11月1日前,个人(家庭)购买144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可享受购房总额1.5%的财政补贴,个人(家庭)购买超过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房可享受购房总额3%的财政补贴,补贴资金不超过8万元,由当地财政承担;5月21日,河南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保增长调结构强投资促转型实施意见》规定,获得经济适用房资格的家庭,若资源房企购房资格转普通商品住房,则对其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内部分给予每平方米800元补贴,并对领军人才享50万元购房补贴;5月26日,四川宜宾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的通知,规定从6月份起,宜宾户籍居民在市中心城区购买普通商品自住房的,可享受200元/平方米的补助,异地缴纳公积金的宜宾籍居民在宜宾购买住房也可向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贷款。

  百城房价止跌反弹

  显然,各地频出的救市政策也确实起到了作用,全国楼市整体成交量快速提升,房价也开始止跌反弹。

  根据中指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上涨0.45%,同比下跌3.73%,跌幅收窄0.73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99%,涨幅扩大0.87个百分点,同比下跌2.33%,跌幅收窄1.13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尤为明显。深圳、上海房价分别环比上涨2.68%和2.32%,领跑全国,北京、广州也分别上涨了0.18%和0.15%。

  不过,中指院的报告还指出,虽然楼市整体回暖趋势明朗,但部分城市库存压力较大,供求关系仍较紧张。地方政府应继续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实际情况,出台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楼市政策,积极促进房地产消费。同时,房企应继续优化推盘与定价策略,积极去化库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