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基金投资迎来新机会

2015年05月29日 08:07    来源: 上海金融报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5月22日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基金按照简易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即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正式实施时间为2015年7月1日。新政未来真正落地后,对普通投资者最直接的影响是,一方面可以“尝鲜”投资香港基金,另一方面则带来掘金港股洼地的机会。

  内地基民很快可以买香港基金根据互认安排,合资格的内地和香港基金只要通过简易的审核程序,获得对方的监管机构认可或许可,便可直接在对方市场向投资者进行销售。也就是说,互认一旦成行,内地居民也可在境内券商等机构直接购买香港基金。

  据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梁凤仪透露,按照目前设定的要求,香港约有100只合格基金,累积资产规模约3000亿元,内地则有850只合格基金,总计资产规模为2万亿元。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高级总监蔡凤仪则表示,目前香港的100只符合资格的基金中,约57%为股票基金、22%为债券基金,其余为混合型基金,包括9只ETF基金;而从投资方向来看,约31%投资于亚太地区,23%为环球投资,22%投资香港本地市场,其余则投资其他不同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香港销售的基金品种比境内更丰富,除了境内常见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外,还有对冲基金等。同时,其投资范围更广,除了香港外,还可能投向亚太、欧美等地,具体看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对低风险客户而言,对冲基金不失为一种选择。

  对境内投资者而言,诸如认购、赎回费用、购买渠道等交易细节值得关注。国海证券(000750,股吧)投资顾问郭大勇表示,香港基金的购买渠道与境内差不多,届时客户也可通过银行或券商等渠道购买。从未来潜在投资风险来看,今年A股大幅上涨,境内偏股型基金收益可观,收益率超过100%的也不在少数,境内基金投资收益整体超过香港基金。但随着A股不断上涨,未来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在加大,而香港市场相对理性,股市估值也比A股有优势,因而香港基金未来走势比境内基金更稳些。

  港股市场投资机会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港股相对A股更便宜,资金存在南下的动力,互认机制实施后,预计南下资金潮将比北上资金潮更凶猛,所以港股将从该项目中受益更多。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表示,在政策层积极推动下,A股资金将泻洪南下,新一波港股盛宴一触即发,且新一波港股行情在深度、广度与持久度上都将远超第一波,原因在于:从价值面看,港股市场估值洼地现象越发显著,上行空间巨大;从政策面看,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深港通一系列政策是力度极强的催化剂,将带来大量实际的南下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5月22日,香港恒生指数有所提振,收盘涨1.70%至27992.83点。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果表示,这一政策利好港股,随着A股与港股涨幅差不断扩大、港股市场估值洼地现象越来越显著情况下,港股市场投资机会突出。

  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也看好港股机会。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海外投资总监、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峰表示:“当前香港的中资股票中大股票有30%左右的折让,小盘股有70%左右的折让,未来三五年,随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大力度的推进,这里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当前AH价差在不断拉大,香港中小盘股票估值与创业板相比尤其便宜,相同行业港股估值大幅低于A股,港股市场存在享用免费午餐的机会。”

  不可忽视的是,今年以来,港股短期内大幅跑输A股。在张峰看来,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内地资金对国家政策从收紧到宽松的转向比较敏感;二是港股市场由海外资金主导,海外投资人从经济数据上看不到中国经济好转的信号;三是大反转市场下,海外资金相对滞后;四是美国今年有加息预期,欧洲和日本量化宽松,全球宏观配置上,发达国家对资金的吸引力比较大。

  不过,张峰仍认为港股酝酿一个巨大的机会:“内地资金明显4月初有一波已经进入港股市场,从一些迹象或沪港通额度有2天都占满了就可以看出。历史数据显示,牛市中经常出现A股跑得快,港股逐渐跟上,最终可能涨的也不比A股少的现象,这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吃两道菜"的机会。我认为港股补涨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广发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深港估值差较大的品种,以及弹性较大的香港中小盘股票与新兴产业TMT相关标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