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公募一哥王亚伟奔私近3年 买过这些牛股

2015年05月29日 08:02    来源: 证券时报    

  自从2012年9月注册成立千合资本后,前“公募一哥”王亚伟“奔私”已近3年,王亚伟管理的产品也连续10个季度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在这10个季度里,王亚伟的投资是否有规可循呢?

  王亚伟“奔私”交易账单复盘

  要研究王亚伟的投资手法,无疑需要先看看他的交易账单。从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开始,截至2015年一季报,王亚伟管理的3只私募基金产品总共现身10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106股中,沪市有34股,深市有72股,其中创业板有26股。行业方面,机械设备最多,有10股;电子行业也有9股,农林牧渔、汽车、化工、计算机均有8股,电气设备有7股。

  2012年

  王亚伟管理的第一只私募产品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昀沣信托计划)于2012年底完成募集,凭借其以往号召力,该产品募资超过20亿元。2012年第四季度,昀沣信托计划即现身乐凯胶片(600135,股吧)、华润万东(600055,股吧)、广电网络(600831,股吧)等3只沪市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按2012年末收盘价算,昀沣信托计划持股市值合计约为3000万元。相对于其超过20亿元的募集金额,王亚伟2012年的投资仅是小幅试水。

  乐凯胶片、华润万东、广电网络,行业分别为轻工制造、医药生物、传媒,均属于新兴产业。当年业绩方面,除乐凯胶片较好外,华润万东同比降19.13%,广电网络同比也仅增0.21%,可见王亚伟仍然并不以业绩作为选股标准。在华夏基金时,王亚伟就擅长押宝重组股。值得注意的是,乐凯胶片为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时就已青睐的个股,王亚伟当时管理的华夏大盘2007年介入乐凯胶片,并坚守至2011年,在乐凯胶片2011年三季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股价方面,在王亚伟2012年底建仓完毕后,上述三股于2013年一季度均迎来较大幅度反弹,乐凯胶片当季大涨逾五成,华润万东涨逾三成,广电网络也涨近两成;同期沪指冲高回落,跌1.43%。

  2013年

  2013年,沪指大幅震荡,全年下跌6.75%,昀沣信托计划当年大幅加仓,现身5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由于这是王亚伟“奔私”后开始大规模建仓的第一年,从这些个股中,可以一窥其投资思路。

  这56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合计28只,占全部个股的50%;截至当年末,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有50股,占比达89.28%;总体而言,王亚伟这一年较为青睐中小盘股。行业方面,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最多,均有6股,在上一年中,其仅持有的三只个股之一的华润万东也为医药股;另外,2013年,王亚伟现身的化工、电子板块个股也均有5股。这56股中,当年业绩正增长的有36个,仅占64.28%。

  地区方面,这56股中,北京、浙江、新疆、江苏四地个股较多,合计26股,占比达46.42%。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当年现身的新疆地区个股较多,有准油股份(002207,股吧)、啤酒花(600090,股吧)、八一钢铁(600581,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冠农股份(600251,股吧)、天富能源(600509,股吧)等6股。A股市场近年曾流行炒地图,新疆板块是炒地图行情的重要地区。另外,新疆地区的政策扶持也较多。

  尽管沪指当年下跌6.75%,但上述56股仍有41股实现上涨,跑赢大盘的则有47股,占83.92%,其中长城信息(000748,股吧)当年大涨250.11%。另外,王亚伟当年一季度即介入三聚环保(300072,股吧),随后一直持有至今。

  2014年

  2014年,王亚伟发行第二只产品,其管理的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在当年第四季度现身一汽轿车(000800,股吧)、一汽富维(600742,股吧)、三聚环保、启明信息(002232,股吧)、杭钢股份(600126,股吧)、富奥股份(00003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尽管产品数量增加了,王亚伟管理的两只产品当年仅现身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较上年大幅下降。

  在这37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合计有17只,占比为45.94%,较上年的50%略有下降,这或与当年的行情有一定的关系,2014年沪指大涨52.87%,但创业板指当年涨幅不足13%。另外,截至当年末,这37股中,百亿市值以下的个股数量占比为62.16%,较上年的89.28%大幅下降。

  行业方面,王亚伟当年现身的37股中,个股最多的为汽车行业,有8股之多,这与其重金押宝一汽系公司有关;此外,机械设备、电子行业也均有4股,机械设备行业也为其上年持股最多的行业之一。地区方面,北京、浙江较多。

  由于2014年沪指大涨逾五成,王亚伟所现身的个股当年也普遍大涨,翻倍的有银之杰(300085,股吧)等4股,涨幅超过五成的有13股。但因为当年行情分化严重,上述37股跑赢沪指的不足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当年还大手笔进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在2014年末持有1.88亿股,持股市值约为9.15亿元。但在工商银行今年一季报时,王亚伟已迅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2015年一季度

  今年一季度,王亚伟管理的第三只产品——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昀沣3号)首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这表明王亚伟又发行新产品了。由于产品数量增加了,尽管目前仅有一个季度的数据,但王亚伟管理的产品一季度已现身3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一数据与去年全年的37家已较为接近。

  这34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合计为12家,占比为35.29%,较2014年的45.94%降幅较大。行业方面,与去年一样,汽车行业持股数量仍然最多,有4家;交通运输、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电子也均有3家。总体而言,相较去年,今年一季度王亚伟的持股在行业上较为分散。地区分布上,除了北京、浙江省继续较多外,吉林也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一季度买入了浩丰科技(300419,股吧)、永艺股份(603600,股吧)、光华科技(002741,股吧)等三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随着近期次新股行情的火爆,若王亚伟一直持股至今的话,收益应该较为可观。

  二季度以来调研情况

  前述数据来自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有一定的滞后性,要了解王亚伟的最新动向,可以参考其近期的调研情况。

  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总共调研了13家上市公司。其中4月份调研了同有科技(300302,股吧)、新国都(300130,股吧)、金杯电工(002533,股吧)等3家公司;5月份调研频率加大,涉及10家公司。

  由于沪市公布调研信息的公司较少,这13家公司均为深市公司,其中创业板有8股,占比高达六成;另外,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分别有2家、3家,可见王亚伟近期较为关注创业板。

  另外,这13股中,次新股有4股,分别为今年上市的航新科技(300424,股吧)、暴风科技(300431,股吧),以及去年上市的飞天诚信(300386,股吧)、金一文化(002721,股吧)。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行业最多,有飞天诚信、同有科技、新国都等3股。

  王亚伟“奔私”买过的牛股

  以较短时间的业绩去评价一个基金经理并不是太合适的事,不过,由于王亚伟大多数个股的持股周期仅仅为一个季度,我们仍然有必要观察一下其所买个股短期的股价表现。另外,在这里我们不追踪王亚伟的具体进出时机,仅看其买的个股哪些年度表现较好。

  2012年,按年度表现来看,当年王亚伟持有的3只个股中,表现较好的为华润万东,但当年股价为下跌,跌幅17.94%;不过王亚伟的建仓时间应为当年底,以华润万东全年的表现去评价王亚伟的投资行为并不太准确。

  2013年,王亚伟当年买过的个股中,长城信息年度涨幅最大,超过两倍;川大智胜(002253,股吧)、大立科技(002214,股吧)当年涨幅也翻倍。王亚伟于2013年三季度进驻长城信息,昀沣信托计划持股362.42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不过其在2013年第四季度即退出长城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长城信息从2012年底开始一路震荡上行,最高涨幅超过10倍。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认为,在金融信息化领域,长城信息是国内最大的设备和服务提供商之一。

  2014年,王亚伟买过的个股中,当年涨幅最好的是银之杰,累计涨160%;明家科技(300242,股吧)、湖北能源(000883,股吧)涨幅也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者均为创业板个股。2014年,银之杰主营业务从原来单一的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信息化服务,扩展到移动商务服务、大数据运营服务、个人征信服务等新兴产业领域。可以发现,王亚伟2013年、2014年所买股涨幅最好的个股均涉及金融信息化。

  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所现身个股当季涨幅最好的为浩丰科技,一季度涨幅247.07%,不过,该股为今年1月份上市的次新股,247.07%的涨幅是相对于上市当日收盘价而言。其他个股中,永艺股份、天邦股份(002124,股吧)一季度涨幅也接近翻倍,不过永艺股份也是次新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