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暴跌 基金认为“晴转阴”不改牛市格局

2015年05月29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28日,A股暴跌。上证综指在触及4986.50点的高位后快速跳水,最终收报4620.27点,大跌321.44点,跌幅达6.5%;深成指亦大跌6.19%,收报15912.95点,中小板跌6.30%,创业板指跌5.39%。与此同时,两市全天成交量达到2.36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记录。对此,一些市场机构认为,市场短期出现调整,但从中长期来看,牛市的格局没有改变。

  恐慌性抛盘

  从盘面来看,行业板块悉数飘绿,其中非银金融、国防军工、采掘、商业贸易、钢铁、建筑装饰等跌幅居前,两市超500只个股跌停。对此,融通创业板基金经理李勇认为,在汇金减持和杠杆资金入市收紧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下,大盘在下午出现恐慌性抛盘。由于市场持续上涨,投资者对负面因素较为敏感,容易放大不利因素的影响。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此外,据报道,券商两融降杠杆进入第二波,继海通与广发证券在26日上调融资融券业务客户保证金比例后,国信、招商、长江证券亦相继跟进提高保证金比例。前海开源基金认为,中央汇金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股份,虽然减持力度不大,但其增减持历来会给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若后续仍有减持动作,则市场下行风险或进一步放大。同时,自4月以来已有近30家券商提高两融保证金比例,在此背景下杠杆资金入场速度必然受到限制。

  牛市格局未改

  不过,在众多市场机构看来,资金面并不会成为持续制约市场的因素,从中长期来看,牛市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

  方正证券认为,在经济持续下行背景下,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始终不变的方向,流动性宽松的方向很难改变。短期IPO不会成为持续制约市场的因素。

  九泰天富拟任基金经理黄敬东表示,支持本轮牛市的主要原因没有改变,即国家由大国走向强国战略不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强大的资本市场做支撑;改革可以释放全社会很多行业的经济活力,改革才刚刚开始,很多层面还没有具体落地,改革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社会平均利率的下降预期和空间仍然很大,这会促使资金从银行流向资本市场;人口红利的消退会使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向外流出,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会流向资本市场;对市场的态度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目前只是快牛转向慢牛过程中的微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长期牛市格局未改,但市场短期风险已为机构所关注。方正证券认为,在前述利空因素影响下,市场短期“晴转阴”,进入休整期。前海开源基金亦表示,虽然长期改革牛市逻辑未变,但短期风险累积较大,叠加前期获利盘丰厚,不排除出现进一步踩踏行为。北京磐鼎基金更是表示:“市场放量大跌,所有指数跌破5月份反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技术层面上看,本次调整和月初的调整基本确立中期调整开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