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打击避税行动再加码

2015年05月29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27日表示,已经和瑞士签订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协议,2018年双方将首次交换税务数据。欧盟近期正在不断向一些政府和企业施压,以加大打击避税行为的力度。

  瑞士负责国际金融事务的国务秘书杜哲巍和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27日签署了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协议。根据协议,2018年起瑞士将需要把该国银行业中欧盟成员国居民和企业的账户信息提供给欧盟;同样,28个欧盟成员国也需要将瑞士居民和企业在欧盟成员国的银行账户数据提供给瑞士。据法新社报道,交换的税务信息包括账户持有人的姓名、地址、纳税号码、出生日期和账户余额等。信息将每年进行交换。

  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欧盟成员国居民和企业起将不能在瑞士的银行账户中隐瞒收入。欧盟表示,更高的税务信息透明度不仅可以加强成员国打击避税的力度,还可以对在海外隐瞒收入和资产避税行为构成有力威慑。莫斯科维奇表示:“与瑞士达成的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协议是对避税者的又一个重大打击,欧洲向更公平的税务体系又迈进了一步。”

  这一协议还将提交瑞士议会寻求批准,瑞士甚至还可能会就此举行公投。杜哲巍26日指出,在打击避税方面,瑞士国内目前也在“清理门户”,这一协议的签订还将有助于改善欧盟和瑞士之间的关系。

  在加大避税行为打击力度方面,瑞士持续受到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压力。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甚至表示,如果瑞士不提供美国居民在瑞士的银行账户信息,美国将会禁止与瑞士之间相当大数额的资金转移。在持续的压力下,瑞士一直在推进签署信息自动交换协议,这也意味着瑞士银行业的“保密传统”面临终结。

  欧洲许多其他“避税天堂”也面临挑战。据悉,欧盟目前还在与安道尔、列支敦士登、圣马力诺和摩纳哥等欧洲国家进行磋商,预计年底前将分别与这些国家签署类似税务信息交换协议。去年,欧盟各成员国签署了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协议,以加强税务透明度。莫斯科维奇在27日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欧盟在税务信息自动交换方面走在前列,希望欧盟的国际伙伴也能在此方面加快脚步。

  欧洲国家近几年不断加大打击避税和税务欺诈行为的力度,频频向相关政府和企业施压,每年因此消耗数十亿欧元的财政预算。欧盟还在致力于打击一些国家与跨国企业签署所谓的“甜心协议”,类似协议旨在帮助这些企业避税。卢森堡去年曝出税务丑闻,其税务机构涉嫌签署“甜心协议”,帮助超过300家跨国企业避税,其中包括百事、宜家、微软和亚马逊等大型跨国企业。

  欧盟认为,类似的逃税行为不仅令税务收入减少,还在欧盟成员国吸引投资方面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法新社报道称,6月17日欧盟委员会将会提出一项通用的加强企业税监管的基础议案,试图在整个欧盟创建单一的利润纳税规则。

  据路透社26日报道,德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主要德国分支机构2014年仅纳税1600万美元,而其德国市场营收却高达119亿美元。德国是亚马逊北美之外的最重要市场之一,但是其大部分营收和利润都在税赋较轻的卢森堡上报。亚马逊对此解释说,电子商务的利润率并不高,决定纳税金额的主要是利润,而非营收。

  外媒报道称,亚马逊上周表示,将从5月1日起改变在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税务规则,并在销售发生地进行纳税,但否认这一举措与欧洲国家的施压有关。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会令亚马逊未来几年在这些国家缴纳更多税款。但欧盟26日表示,仍将会继续对亚马逊在卢森堡的税务行为进行调查。欧盟去年10月就卢森堡是否对亚马逊的欧洲利润特别提供低税率发起调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