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取消配额 产量将大增冲击本土奶源

2015年05月20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对外表示,欧盟今年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制后,必将深度影响中国市场,中国乳业现处生死攸关时刻。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获悉,去年成为“拐点之年”,国产奶粉市场份额已超外资。

  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就原料采购而言,未来欧盟牛奶增产将导致全球供应量大增,不排除国产奶粉也采用更高比例的进口原料,本土牧场、奶农还是压力不小。”

  文、广州日报记者涂端玉

  据商务部官网消息,今年3月31日欧盟国家牛奶生产配额制正式取消。该制度于1984年建立,当时欧盟牛奶产量大大超过需求,牛奶配额的实施旨在解决结构性剩余问题,保护各国乳制品产业,避免过度竞争。这一制度取消,预计将带动全球牛奶供应量上升2%至4%,而作为重要新兴市场,中国乳业或受到不小冲击。

  乳业专家王丁棉透露,就在去年,欧洲产区奶粉在中国市场表现抢眼,销售额上升迅速,其中德国产区最为突出,而欧盟奶源已不动声色地抢走了新西兰不少份额。

  欧盟或取代新西兰

  成全球最大牛奶生产地区

  据业界分析认为,今年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制度后,德国、爱尔兰、荷兰等国家的乳制品产量将大幅增加。未来欧盟有可能取代新西兰成为全球最大的牛奶生产地区。

  欧盟配额制度取消后,市场分析认为,对本土奶源将是很大冲击。“去年北方出现大面积的杀牛倒奶现象,广东也有部分散户参与,归根结底就是受到低价进口奶冲击,本地奶无人收或是低于成本价收,奶农陷入养殖经营困境。”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必然会支持本土乳业健康发展,尤其是经历去年倒奶风波后,上游牧场建设以及补贴扶持奶农将成为相关部门关心的重点,所以如何协调平衡乳企国内外收奶比例、价格等,未来应该会有指导意见出炉,不会再放任乳企肆意海外收购。

  新闻链接:去年国产奶粉市场份额已超外资

  “按销售额计,目前国产品牌奶粉和外资品牌奶粉的市场比重约为53:47,国产奶粉此前一直未能超过50%,去年是拐点之年,国产奶粉份额已经超过外资。”乳业专家雷永军对外表示。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个别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今年有望继续上升。但本报记者采访得知,对国内乳企而言,今年并不见得日子会特别好过。

  “库存依然有压力,第一季度进口奶源价格跳水数量下滑就是明证。去年价格直线下跌,导致不少乳企至今还没消化完库存。”该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国际奶源“量足价平”成为常态,再加上本土市场热情不高,未来乳企采购将不再大举囤货,价格再难提上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