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口信用保险为“一带一路”减震护航

2015年05月27日 11:01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1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保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随着中国经济深度全球化,部分地区局势动荡或经济波动都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风险。以出口信用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了“防震减灾”、保驾护航的有力武器。

  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金额达到1075亿美元,累计为4万余家出口、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企业提供了收汇风险保障;支持2.7万家小微企业实现出口102亿美元;并向客户支付赔款1.3亿美元。

  出口信用保险对支持企业走出去、助推中国外贸转型升级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日前完成了上海市市属国资企业海外投资保险统保平台的搭建,助力企业海外投资、境外收购、兼并重组,解除企业在跨国经营活动中对风险的顾虑。

  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表示,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角度看,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积极为企业制定风险保障方案、为企业与银行搭建融资合作平台、努力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方面的促进和引导作用,帮助我国企业提高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助推中国品牌、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去”,进而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全面提高。

  2014年,中国信保对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投资、承包工程的承保规模约958亿美元,支付赔款近4亿美元;全年承保了包括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孟加拉帕德玛多功能综合大桥项目等在内的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不仅促进了双边经贸往来,更推动了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