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破3000亿美元

2014年01月03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皓然 

  截至2013年12月2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金额突破3000亿美元,达到3004 .5亿美元,比2012年全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增长10%,风险保障覆盖了我国企业向218个国家(地区)的出口。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中国信保2013年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8.5亿美元,为企业追回海外欠款超过3亿美元,在支持企业稳定出口、巩固海外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点支持八大行业取消部分承保限制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中国信保的核心产品之一,主要为企业提供信用期限在1年期内的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保障,弥补企业因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造成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经济损失。2013年以来,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信用风险高企的大环境下,积极扩大承保覆盖面,制定了差异化、更具针对性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政策,积极响应出口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

  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中国信保根据国家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新政策和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出口到新兴市场、长账期赊销出口以及高风险国别远期信用证出口等业务的支持力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船舶、纺织品、轻工、农产品和医药产品等八大行业作为重点支持行业;取消了对部分国别仅承保信用证业务的条件限制;对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和初次涉足重点新兴市场的行业龙头企业给予更加优惠的承保政策;同时,在有效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升级了业务自动审批信用限额模型,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完成了核心业务流程优化,推进了电子商务建设,优化完善信保通系统,提升了对出口企业服务效率和水平。

  小微企业已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客户数量64.5%

  作为国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始终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群体。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有限、风险管理经验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中国信保2013年以来不断创新承保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资金流转压力大的特点,全面推行10万美元以下小额案件“简易勘查、快速理赔”服务措施,开通了小额案件“网上索赔”通道,有效提高了小额案件理赔追偿处理效率。北京市一家出口电脑散热器的中小企业,由于海外买方经济状况不佳及破产等原因,先后遭遇了德国和美国客户拖欠货款,在中国信保小微客户服务团队的帮助下,2013年7月和10月分别收到两起案件的100余万美元及10万美元赔款。

  截至2013年12月24日,中国信保2013年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实现出口397.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60%,服务支持小微企业2.7万多家,投保的小微企业已占到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客户数量的64 .5%,占全国小微出口企业总数的13.4%,比2012年年底提高了2个百分点左右。目前,中国信保在“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项下已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合作试点,累计支持100多家投保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支持7000多万元。

  为企业追回海外欠款超3亿美元

  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转型调整期,全球经济弱势复苏,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调结构、转方式的压力依旧很大。2013年以来,出口企业报损案件的数量和金额持续走高。

  中国信保按照“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损失,帮助企业维护交易关系”的原则,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及时掌握风险多发国别和地区的风险异动,灵活处置风险。一些企业在风险突然发生时,抓住有利时机,配合中国信保的专业指导意见,选择了有效的减损和追偿方案,最大程度降低了损失。2013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接到某客户报案:该公司被中亚地区买家拖欠货款近9200万美元。中国信保立即组成专案小组,积极研究出台减损措施,成功帮助企业追回欠款9100万美元,成功避免了重大经营损失。截至2013年12月25日,中国信保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累计帮助出口企业追回的海外欠款已超过3亿美元。

  为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中国信保还将风险管理服务前移,通过预警、培训等形式,为出口企业提供专业风险防范建议,受到广泛好评。2013年以来,中国信保先后邀请荷兰、英国、意大利等10余家海外理赔追偿合作机构的律师,赴杭州、厦门、宁波、广州等营业机构,为当地出口企业举办风险论坛21场,帮助企业了解出口主要国别经济发展、政局变动及外贸政策变化情况,提高风险甄别能力和防范水平。

  组建30个技术小组积极处置复杂案件

  2013年,中国信保在加大对出口企业承保力度的同时,组建了30个技术小组,着力提高理赔服务,积极处置大案要案、贸易纠纷、买方破产等复杂案件。2013年1-4月,江苏某摩托车出口企业向一家俄罗斯老客户出口了总价值240余万美元的摩托车。谁知受当地市场政策变化的影响,该俄罗斯客户销售出现大幅下滑,最终拖欠货款160余万美元,导致我摩托车出口企业经营受到重大影响。2013年9月,在接到企业报案后,中国信保迅速启动快速理赔程序,仅仅用了不到50天时间,即向该摩托车出口企业支付了全部赔款,帮助该公司及时偿还了银行的融资贷款。

  在2013年市场风险程度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中国信保加强对风险集中度、未了责任、赔付率等指标的动态跟踪管理,加强费率厘定、准备金提取和再保险安排等措施。在扩大承保的同时,公司自身经营稳健,业务风险控制良好,没有出现大的风险异常,总体风险水平保持在正常和可控范围之内。

  2013年,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使命,在支持优化外贸结构、支持国家重点产业行业、支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