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场板块爆发在即适时布局迎接旺季行情

2015年05月27日 08: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海机场日K线图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机场板块是A股市场中二线蓝筹不容忽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A股4只机场股今年以来股价均实现积极上涨,部分公司股价涨幅明显。不过,从整体来看,还没有达到爆发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和厦门空港2015年以来股价分别累计上涨90.34%、63.77%、71%和34.81%。

  对于机场板块的走势和未来,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均表示了关注和期待。申万宏源分析师谢平建议,在航空板块适时布局迎接周期拐点中的旺季行情。“我们于1 月提出航空行业‘2015,周期拐点’,基本得到验证,4 月以来,数据呈现淡季不淡特征显著,同时我们判断旺季会更旺,并且今年的航空旺季有望提前至6月中下旬到来,由端午小长假引发,系由今年6 月20 号端午节在高考之后(2014年为6 月2 号),会提升因私出行消费。我们认为由于近期油价反弹导致的航空股价回调是适时布局迎接旺季行情的机会。”

  海通证券分析师虞楠早前曾指出,由于航空需求底部复苏,枢纽机场流量增长相对温和;而随着近几年宽体机投放比重的增加,机场流量中体现为客流增速略大于飞机起降增速。随着发达国家对中国签证准入门槛的进一步放宽,将显著增加出境游市场需求,而出境游对机场非航业务的促进效应不言而喻,国际经验表明,机场国际旅客的比重高低是决定机场消费的关键。此外,迪士尼效应预计对机场流量拉动很明显。随着沪港通开通,未来选择标的应是业绩+主题,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组合。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欣则认为,影响机场业绩的因素主要包括需求、产能利用率、资本开支。“我们预计,需求方面,2015年机场行业国内、国际旅客量分别同比增长9-10%、16-18%;产能利用率方面,影响起降时刻提升幅度,上海机场、深圳机场极限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4%、66%,产能富余,白云机场基本饱和;从资本开支来看,巨额折旧等成本导致投产当年业绩大幅下滑,厦门空港T4航站楼2014年底投产,或对2015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认为深圳机场、上海机场基本面较其他上市机场更好。”陈欣展望2015年,认为国际航线旅客量持续快速增长仍将是行业亮点,而从需求、产能、资本开支以及估值角度分析,深圳机场、上海机场是2015年A股市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机场股票。

  潜力股精选

  深圳机场(000089)

  有望享受自贸区利好

  招商证券分析师常涛认为,深圳机场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将受益珠三角周边需求溢出和自贸区增量需求。一方面,珠三角区域大机场(如白云机场、香港机场)吞吐量趋于饱和;另一方面,小机场(如澳门机场、珠海机场)承载能力不足,深圳机场面临区域航空需求溢出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公司旅客量占比逐步扩大,一定程度上开始抢占临近机场的市场份额。今年4 月22 日,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自贸区定位于经济整合,将提高区域航空客货运需求。公司将受益于自贸区带来的增量航空需求。此外,AB 航站楼商业转型,预计2016 年将贡献约3400 万业绩,2017 年贡献约7000 万业绩。总体来看,公司股价受深港通、自贸区、转债三重催化作用,应享受一定溢价。

  上海机场(600009)

  多重利好因素叠加

  群益证券分析师李晓璐认为,上海机场未来看点多。

  第一,T1 航站楼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完成,改造完成后,T1 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将从目前的2000 万人次增加到3680 万人次,将使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28%,营业面积增加约5000 平米,增长15%。第二,从2015 年4 月开始,高峰小时飞机起降架次从74 架次增加至80架次,运能扩容8%。第三,迪士尼乐园(一期)预计2016 年初开门营业,预计2016 年参观人数将达到2500 万人次,按照外来客流占1/3 的比重计算,将新增旅客吞吐量1000 万人次,增量15%。随着园区运营成熟以及后续两期项目的陆续开发,客流量还有巨大上升空间。第四,从长远看,上海自贸区建设对提升浦东机场航空枢纽价值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